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大师眼中的一次次轰轰烈烈的课改运动

大师眼中的一次次轰轰烈烈的课改运动

2014年04月28日 16:14:41 访问量:3281

不能把课堂当作舞台

                          吴非

 语文出版社王旭明先生听了几节语文课,有感而发,引起争论。看相关报道,对事不对人,我觉得他对语文教学的批评尚未达到业内的力度,竟然被称作毒舌,会不会是媒体炒作呢?

 语文课上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为什么有些教师习惯在公开课上表演,为什么一些学校不重视语文教学,为什么学生会轻视阅读……这些问题,我很困惑。我对相关报道的一些细节也感到不解。比如,说到那节公开课之精彩时,台下一位老师忍不住发了条微博——这是场什么活动?观摩课堂,听课教师怎么能在台下玩微博?又如,说这位教师公开课上得好,便是人民的骄傲,倘若这节课上砸了,这个某地人民是不是会处理他?报道称音乐、图片、PPT各种教学手段使用得让人眼花缭乱,是质疑是称赞姑且不论,记者是否知道这是时尚

 因为有利益驱动,一些教师把公开课当成舞台,表演成性,眼中没有教学,也常有专家参与编导,高声吆喝拉场子。曾有教师在排练时,试探性地提出,在她朗诵课文时,台上能否有一束光跟随她移动。这些表演课常常被一些名为专家实为外行的评委当作好课推荐,这就把大批教师害苦了,原本可以正常地教学的,可是秀课标准让他们丧失自我,课上一定要来点花样,一定要展示才艺,而文本学习本身,学生的阅读和思考培养,对不起,忘了。

 王旭明对课文《斑羚飞渡》有不同看法,只是《斑羚飞渡》还在课本中,这也许会让那位上课的老师很为难;如果让有独立思考意识的教师来上,肯定一肚皮不合时宜:为什么要打猎?为什么要残忍地把一群羚羊逼到悬崖边?斑羚的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哪来的这种事?据说作者语焉不详,可怜的是学生还得谈老羚羊的无私奉献呀,勇敢付出。即使一时无法淘汰这样的课文,也应当可以有变通,这需要教师有胆识。听说读写,关键的是,语文教育要教会学生阅读思考,形成个人见解,教师要有智慧启思导疑,让学生通过语文学习获取教养。

 尊重传统,回归常识,语文课堂不是舞台,不需要表演。福建有位陈日亮老师,语文界前辈,退休后,学校有困难,请他去代几天课。他看了一些时尚语文课录像,有些犹豫:那些新潮环节他统统不会玩。人也老了,就用老办法试试吧,于是读读讲讲看到学生眼睛亮亮的,——我知道那一套还有用,陈日亮说。当然有用,教师不表演,扎扎实实地教学生在读书中思考,学生在阅读中有自己的发现,教师和学生的心都静下来了,什么时候语文课堂回归平静,教师能多读书多思考,学生能安安静静地跟随读书人学习,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语文教育就有出路了。我孤陋寡闻,冥思苦想,教育改革只有回归常识一条路可走。

 王旭明先生以前担任发言人时,可能比一般人更清楚工具论的内涵,在那个位子上,只能那样说,人们都懂的;现在,他可以自由言说了,人们期待他的表达是好语文、真语文,即使他有时无法顾及青年教师的感受,我觉得更要看到他的责任心。

 什么是真正有用的语文教育,语文教学改革的出路何在,这个问题最好还是先在业内展开自由的探究,我不太主张把专业问题拿到社会去讨论,当然我更希望语文教师自己先得有点专业精神。

编辑:工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