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科研 > “适切教育”特色建设依然在路上

“适切教育”特色建设依然在路上

2021年09月22日 08:18:58 访问量:695

(一)教育落脚点需要精准实在

蒋其琪校长带领领导班子,紧扣“适切名校”办学策略,扎实推进“适切教育”教育体系建设。首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梳理学校办学特色突破点,从教育理论上将其固化,在课程开发中将其细化,在教学实践中将其强化,从而使其成为学校的亮点,形成学校的品牌效应。其次,在学校特色推进的过程中,谋求全体师生的认同和积极参与,找到着力点,明确突破点,放大闪光点。第三,在学校特色形成的过程中,寻求专家的引领和理论的提升,追求“适切教育”教育效益的最大化。在这一科学思想的指引下,结合学校实际,立足本校的生情、师情、校情,成立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开发潜能”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管理网络,提出了实施阶段目标推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注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基地引领、点面结合、注重实践、逐步提高、科学评价,让学生在实践中知行,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求知,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发展特长。

(二)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升以文化人的赋能价值

目前,校内建设“三大”文化育人平台,构建以文化滋养、主题引领、环境熏陶为核心的育人场所,重点建设“文化长廊”育人平台。将来,学校继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分区功能,布置校园小品、游园、连廊、教室、办公室文化,完善校史馆、图书馆等功能场馆,使校园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地面等进行文化建设,悬挂新时代不断涌现的新楷模、英雄模范等杰出人物的画像和格言,让学生成长有了榜样。学校在《规划》里着手建设学生成长长廊,让学生置身于自己的文化长廊,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进行主题创作。

(三)继续坚持科研引领,深化项目研究

推动教师跟上教育观念和学科知识发展的步伐,开拓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的途径一直在更新的路上。将教研组织建设在基地,教研活动开展在基地,组织教师在“研”中“教”、在“教”中“研”,引导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师实施课程的水平和能力,促进教师开发校本教材,鼓励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探索“四有四步”体验式教学模式,深化项目研究。学校继续开发供学生研修的适切教育特色校本课程, 组织教师深入研究学校特色建设,积极申报适切教育特色省级重点课题,全方位开展适切教育,构建立体的“适切教育”办学特色更为成熟的框架。

适切教育就是要摒弃浮躁、功利,遵循教育规律、回归到教育本源,从灵魂深处唤醒生命成长的自觉,绽放生命的光芒。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