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姜夔《扬州慢》

姜夔《扬州慢》

2024年03月19日 07:56:34 访问量:55

1. 杜牧诗云“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写出了扬州歌舞升平的景色;姜夔的《扬州慢》中说“                                     ”,写出了一派冷清沉寂的景象。

2. 《扬州慢》中用拟人手法形容战乱残酷和破坏之深重并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战乱的痛心疾首的诗句是“                                  ”。

3. 《扬州慢》中渲染凄凉气氛并暗示敌骑威胁尚未消的诗句是“                           ”。

4. 《扬州慢》中既写杜郎才智又写扬州荒凉的诗句是“                              

5. 《扬州慢》中含蓄地点出扬州昔盛今衰景象的诗句是:                    

6. 《扬州慢》中描写眼前波荡月冷的夜景的诗句是“                                ”。

7. 《扬州慢》中描写红药自生自灭无人欣赏情形的诗句是“                          ”。

8. 好的诗文往往表现在情景交融上。姜夔《扬州慢(淮左名都)》用“                      ”,写战后萧条之景。

9. 《扬州慢》的“                               ”三句,作者从听觉和触觉两个角度把角声的凄凉和天气的寒冷联系在一起,突出人为的感情色彩。

10. 《扬州慢》中的“                       ”与杜甫《春望》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用笔相似,都以草木繁忙反荒凉衰败。

11. 姜夔《扬州慢》中,诗人借景抒情,用“                              ”来渲染扬州城经过战争的破坏后,变得凄凉、衰败、空寂。

12. 《扬州慢》中,点明历史上的扬州是人们向往的佳地的诗句是:                  

13. 《扬州慢》中,“                                         ”诗句写人们说起那场战争,至今还觉得心有余悸和刻骨痛恨。

14. 《扬州慢》中,“                          ”诗句写日落黄昏,凄厉的号角声又四处响起,回荡在扬州城孤寂的上空,也回荡在词人惨淡的心灵间。

15. 《扬州慢》中,“                              ”诗句指出杜牧是个俊才情种,但当他面对眼前的凋残破败景象,他必不能写出昔日的款款深情来。

16. 在姜夔的《扬州慢》中,“                     ”两句用对比的手法写出当年那春风十里繁华街道,如今却长满荠菜和野麦,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17. 在姜夔的《扬州慢》中,“                           ”两句用假设的手法写到,曾经在扬州留下很多不朽诗篇的杜牧若再重游故地,也必定会为今日的扬州城感到吃惊和痛心。

18. 在姜夔的《扬州慢》中,“                              ”两句描写了扬州城二十四桥附近的景色,动静结合,表达了物是人非的唏嘘之情。

19. 在姜夔的《扬州慢》中,“                                 ”两句描写二十四桥边的红药,以乐景衬哀情,通过写红药的繁华反衬整个扬州城的凋残破败,再用一个诘问收尾,催人泪下。

 

参考答案:

1.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2. 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3.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4.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5.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6.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7.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8.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9.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10.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11.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12.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

13. 自胡马窥江去后,废池乔木,犹厌言兵

14. 渐黄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15. 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

16. 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

17. 杜郎俊赏,算而今、重到须惊

18.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19.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 附件(1个)
  • 扬州慢.pptx (148kb) 下载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