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金太阳联考作文评讲

金太阳联考作文评讲

2024年04月17日 17:44:13 访问量:60

一、原题呈现

2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毛泽东同志有几句名言: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这几个论断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这引发了你哪些联想或感悟?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二、审题方法

第一步:整体感知 诵读题目,明确材料语和引导(任务)语大意,明确论题。

第二步:就论题关键概念、写作重点进行分析,对材料进行二次阅读,划分层次,找到答案。

 

 

三、完成填空

(一)本次作文的论题是:名言论断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引发你哪些联想或感悟?

论题

  材料

       分析

 

 

这几个论断引发哪些联想或感悟?

名言①坚持数年,必有好处

思考:坚持有什么好处呢?

 

名言②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思考:名言②强调什么语境下的坚持?

名言③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思考:为什么做点好事并不难,做一辈子好事就很难呢?

 

 

毛泽东同志有几句名言:①坚持数年,必有好处;②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③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思考:三则名言内在逻辑是什么?尝试用内在的逻辑把三句名言串连成一段话?

(二)对材料语的分析(阅读,分析语言文字的表达)

任务语

分析

这几个论断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学习和生活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要求在行文的过程中,必须提及__________________

这引发了你哪些联想或感悟?

明确文体:“联想或感悟”——趋向写________________

揣摩命题人的用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命题人希望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对任务语的分析

(四)搭建作文框架

第一段:引材料+表态度+亮观点;

第二段:论点+阐释句+论证方法1+回扣论点;

第三段:过渡句勾连前后论点+阐释句+论证方法2+回扣论点;

第四段:阐释句勾连前后论点+论点+论证方法3+回扣论点;

第五段:整合论点+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再次呼应论题;

(六)可选的作文题目

1.《坚持,梦想的助跑器》                

2.《怀坚持之心,成民族复兴》

3.《攀住坚持的藤蔓,登上人生的巅峰》 

4.《人生坚持,坚持人生》

5.《妙哉,坚持之道》 

6.《坚持归去来兮》

7.《只应守坚持,还掩故园扉》 

8.《一点坚持气,千里快哉风》

9.《舍一朝放弃,得坚持长空》 

10.《坚持催人进,风正好扬帆》

11.《图南未可料,坚持有鲲鹏》

 

 

 

 

 

 

 

坚持铸就精彩人生,坚持成就民族复兴

毛泽东同志有关坚持的三句名言对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坚持对于一个人而言,是件颇为困难的事,特别是在不利和被动的情况下,但是“再坚持一下”,事情往往会出现转机。不利的情况因为坚持,变得有利;被动因为坚持会转化为主动的恢复。总而言之,坚持必有好处。(引材料)

当前中国处于两个百年的交汇期,吾辈青年应当懂得坚持的意义,身体力行去践行坚持,(表态度)铸就精彩的人生,成就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亮观点,即重复题目)188字)

坚持铸就精彩人生。(论点)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坚持对我们个人的品德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它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地对抗人性中的懒惰、懈怠、自私等弱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有助于我们克服人性的弱点,铸就更加精彩的人生。(阐释句)王振义院士一辈子都在做好事。为救更多的人,他放弃申请专利;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就算是高龄,还工作在医、教、研第一线;如今98岁高龄,他的生日愿望依然是“为人类作出一些贡献”。(举例)他的专业,他的尽责,他的无私,都是因为他坚持一辈子做好事,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为社会着想,为国家着想,为全人类着想。(例后评价)在帮助他人的同时,王振义院士也铸就了自己精彩的一生。(回扣论点)283字)

 

坚持铸就精彩人生,不仅体现在克服人性的弱点上,而且体现在能让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过渡句勾连前后)往往有这种情形,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坚持激励我们,在逆境中不轻言放弃,铸就精彩的人生。(阐释句)身为养马圉政的烛之武没有因为壮年不被重用而自甘堕落,而是默默坚持静候时机,终于在佚之狐的推荐下,得郑伯赏识,成功劝服秦伯退兵,解除郑国危机,实现了自己的抱负;屠呦呦团队没有因为实验进展甚微而止步不前,而是默默坚持寻找答案,终于从东晋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中寻得青蒿素低温提取的办法,历经6年,成功制出青蒿素胶囊,实现了中医药科学家的价值;中国滑雪运动员徐梦桃没有因为异常艰难的夺冠之路而畏葸()不前,而是默默坚持训练突破,四战冬奥,历经14个赛季和70战世界杯,终于在泪眼中圆梦摘金。(反向因果论证构成排比)“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生道路上,何以精彩,唯有坚持。(回扣论点)337字)

 

个体精彩的人生汇聚成汹涌澎湃的长江黄河,坚持成就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如果每个人都能从坚持中获得好处,那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指日可待。(阐释句勾连前后论点)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国者不却众庶,故能达其善(化用名言)全民共同坚持抗疫,迎来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今天;一百多名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坚持扎根边疆建设,带来了祖国西部的蓬勃生机;一代代北斗人的坚持拼搏,完成了星座部署,全球组网的覆盖。(举例论证构成排比)每个锲而不舍的中国人,共同成就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扣论点)(231字)

 

坚持,让轻微的尘埃堆聚成巍峨高山,风雨由此兴起;坚持,让细小的水滴汇聚成辽阔海洋,蛟龙由此产生;坚持让渺小的你我凝聚成强盛的民族之力,复兴由此达成。(整合论点)

新时代面临新挑战,青年人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深刻体会坚持的意义,把坚持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之中,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生活)将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在时代号角中演绎无悔的人生。(再次呼应论题)(102字)

  • 附件(2个)
  • 2023届高中语文一轮复习-掌握书信和读后感写作+课件26张.pptx (85kb) 下载
  • 2024届高考语文作文指导之读后感+课件+.pptx (4624kb) 下载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