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燕歌行》《李凭箜篌引》《锦瑟》《书愤》默写

《燕歌行》《李凭箜篌引》《锦瑟》《书愤》默写

2024年04月17日 17:42:27 访问量:70

《燕歌行》

1.《燕歌行》中,以汉代唐来夸耀军队威风同时又能委婉讽刺皇帝的两句是:

                    

2.《燕歌行》中,“                    ”,貌似揄扬汉将去国时的威武荣耀,实则已隐含讥讽,预伏不文。

3.《燕歌行》中,“                    ”两句是对将领破敌卫国,建立功勋,寄予希望。

4.《燕歌行》中,“                    ”蕴含了为他们骄恣蛮干,邀功求赏,深抱隐忧。

5.《燕歌行》中,“                    ”两句描绘了一幅大军出征图。 

6.《燕歌行》中,表现军队出师时盛大气势,为失利时狼狈情景作反衬的诗句是:

                    

7.《燕歌行》中,用古代军队常见的意象“锣”“鼓”“旗”来描写威武壮观的行军场面诗句是:                    

8.《燕歌行》中,“          ”,一个“飞”字警告了军情危急。

9.《燕歌行》中,“                    ”两句写军用紧急文书到处飞传,外敌进犯,局势紧急,战火蔓延。

10.《燕歌行》中,“                ”两句写出了军情的危急 、战火蔓延。

11.《燕歌行》中,突出边关军情紧急、敌人来势凶猛的诗句是:

                      

12.《燕歌行》中,“                    ”二句,展现了敌我双方紧张备战和部署军事行动时的情景。

13.《燕歌行》中,“                    ” 这两句写出边地自然环境艰苦,敌军进攻猛烈,官兵处境的险恶。

14.《燕歌行》中,描写战士们作战的条件极其不利的两个因素是:

                    

15.《燕歌行》中,“                    ”两句运用对比手法写士卒在前线阵地奋力迎敌,杀得昏天黑地,不辨死生,然而将帅却远离阵地寻欢作乐。

16.《燕歌行》中,“                    ”两句写战士拼死作战,流血牺牲,而将帅却美人歌舞,纵情声色,贪图享乐。

17.《燕歌行》运用对比手法把矛头直指汉将的诗句是“                  。”

18..《燕歌行》中,“                    ”两句描绘了一幅战败被围图。

19.《燕歌行》中,“                    ”二句,有力地渲染了塞外古战场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爱国战士殊死奋战的悲凉气氛。

20.与“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诗句类似,都抓住边塞特有的意象来烘托塞外荒凉萧条的诗句是:                      

21.《燕歌行》用边塞的阴惨景象烘托出残兵败卒心境凄凉的诗句是“          

22.《燕歌行》中,“                    ”两句写将领受朝廷厚遇,肆无忌惮,轻举妄动,进功求赏,导致战争连连失利,士卒力已耗尽,未能解围。

23.《燕歌行》中,“                    ”两句描绘了一幅被围思亲图。 

24.《燕歌行》本是乐府旧题,多写思妇怀念征人之情,本诗中直接写思妇想念征人的两句是“          ”和“          ”。 

25.《燕歌行》中,“                    ”两句写边城遥远,难可度越,苍茫广漠,一无所有,从空间上写出士兵飘零孤独之苦。

26.《燕歌行》中,诗人极力渲染边地环境恶劣、空旷凄迷战士无法度日的诗句是:

                    

27..《燕歌行》中,“            ” 两句从时间上写出征战生活的日夜不宁 。

28.《燕歌行》中,以白天夜晚的场景来写军队时刻处在戒备中的诗句是:

                    

29.《燕歌行》中,“                    ”两句描绘了一幅效命死节图。

30.《燕歌行》中,“                    ”两句写士卒与敌人短兵相接,浴血奋战,那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岂是为了取得个人的功勋!

31.《燕歌行》中,诗中揭示主旨的诗句是“                    ”。

32.《燕歌行》中,“                    ”两句古今对比,李广勇猛善战,作风朴实,能善待部将,与士卒同甘共苦。而唐将只知寻欢作乐,不思报效国家。

33.《燕歌行》中,“                    ”两句既是对将帅骄奢淫逸行为的批判,也是对朝廷用人的含蓄讽刺。

34.《燕歌行》中,诗人的感情包含着悲悯和礼赞,而“          ”一句则是有力地讥刺了轻开边衅,冒进贪功的汉将。

35.《燕歌行》中,“                    ”二句,概括了边庭战士白天努力拼杀,夜间时刻警惕的紧张战斗生活。 

36.《燕歌行》中,诗人饱含热情地赞美战士们为国流血牺牲从不顾惜自己的名利的诗句是:                     

《李凭箜篌引》

1.《李凭箜篌引》中表明时间是九月深秋的诗句是:“          ”。

2.《李凭箜篌引》“         ”一句,写箜篌构造精良,借以衬托演奏者技艺高超。

3.《李凭箜篌引》“      ”一句,诗人从乐师李凭演奏时所用的乐器落笔,写那件箜篌是用吴地的丝弦和蜀地的桐木制成的,强化了乐器本身的精致,也是为了突出表现音乐的高雅。

4.《李凭箜篌引》中表明时间是九月深秋的句子是:         ;交代演奏者姓名和地点的句子是:           

5.《李凭箜篌引》一诗中,用“                 ”两句写物写人,想象空旷山野上的浮云凝神驻足、忘记流动,仿佛在俯首谛听来衬托箜篌演奏的美妙乐音。

6.          ”句移情于物,把云写成具有人的听觉功能和思想感情,似乎比“天若有情天亦老”(《金铜仙人辞汉歌》)更进一层。它和下面的“          ”句互相配合,互相补充,极力烘托箜篌声神奇美妙,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魅力。

7.《李凭箜篌引》一诗中,优美悦耳的箜篌声一经传出,空旷山野上的浮云便颓然为之凝滞,仿佛在俯首谛听;善于鼓瑟的湘娥与素女,也被这乐声触动了愁怀,潸然泪下。极力烘托箜篌声神奇美妙,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魅力,这两句是:                     

8侧面写乐声的诗句是:“          ”,“          ”。这里诗人故意避开无形无色,难以捉摸的主体,从客体落笔,以实写虚,亦真亦幻,极富表现力。  

9李贺《李凭箜篌引》中,“____________”一句以声写声,着重表现乐声的起伏多变;“____________”一句则是以形写声,刻意渲染乐声的优美动听。

10.《李凭箜篌引》中运用通感的艺术手法直接描摹音乐的诗句是:                     

12.《李凭箜篌引》中形容音乐清脆激越的诗句是“          ”。

13.《李凭箜篌引》中以四样美好的事物描摹声音的诗句是“                 ”。

14.《李凭箜篌引》中“                    ”两句正面写乐声,不仅可以耳闻,而且可以目睹。真是构思奇特,形神兼备。

15.《李凭箜篌引》中直接描写乐声激越动听的诗句是“                  ”。

16.《李凭箜篌引》中“                    ”两句,诗人用浪漫夸张的手法,写音响效果。长安城门前的冷气寒光,皇城仙府,全被箜篌声所消融。

17.李贺《李凭箜篌引》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人用浪漫夸张的手法,写乐音效果。箜篌声使笼罩整个长安城的月光变得温煦,高高在上的天神也被打动。

18.                    ”写乐声由欢快转为清冷,回到了音乐的主体情绪。

19.《李凭箜篌引》中描写音乐的震撼力的诗句是:                    

20.《李凭箜篌引》中“                    ”两句,写乐声传到天上,清冷的音乐情绪发展到极致,达到整个乐曲的高潮。

21.《李凭笨筷引》运用想象的艺术手法,从音乐效果的角度渲染出乐曲美妙,与苏轼《赤壁赋》中“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斄妇”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                       

22.《李凭箜篌引》中运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描写宁静的仙境,衬托出乐声投射在人们心中的感受,且与《琵琶行》“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锦瑟》

12022·全国乙卷·高考真题)李商隐《锦瑟》“___________________ ”两句中的数目字,引发了后世读者的多种解读。

2.《锦瑟》中,“              ”以锦瑟起兴,引起对华年往事追忆。

3.《锦瑟》中“_______________”运用典故,描绘了美好的情境、虚渺的梦境,把人生的恍惚以及苦苦追寻的执着表现了出来。

4.李商隐《锦瑟》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分别运用了庄周和杜宇的典故,表现出对过去美好事物的怀恋,以及惆怅、迷惘之情。

55.李商隐的《锦瑟》中“         ”,以声音表现内心的凄怨;而“         ”,以形象喻指内心的悲哀。

6.李商隐《锦瑟》中的“               ”两句,用阴阳冷暖的不同境界展现了高洁的感情、执着的爱慕和无尽的哀思。

7.李商隐《锦瑟》中,化用典故,表示美好愿望终如烟云、可望而不可即的诗句是“       ”。

8.古代文人擅长借典故寄托情思。李商隐《锦瑟》中借“鲛人泣珠”和“良玉生烟”的典故抒写世间风情迷离恍惚、可望而不可即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

9.李商隐在《锦瑟》一诗中,自问自答,追忆往昔,表现其怅惘痛苦之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往事不堪回首,纵回首已是惘然,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李商隐在《锦瑟》中表达这种感受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书愤》

1.2023·新高考1卷· 高考真题)小刚临摹了一幅诸葛亮的画像,想在上面题两句诗,却一直没想好。汪老师认为不妨直接用古人成句,比如“           ”就很好。

2.《书愤》中,诗的开头“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回忆过去,塑造了诗人早年的形象。

3.《书愤》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是理想与现实作对比,本希望大家能同心同德抵抗金兵,但现实却是自己被排挤不能继续抗战,恢复中原愿望无法实现。

4.《书愤》中,陆游把自己早年形象与晚年形象作对比,早年是“________________”,而到了晚年却“________________”,表明自己想杀敌报国却屡次遭受排挤打击的悲愤。

5.《书愤》中,颔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撷取了两个最能体现“气如山”的画面来表现,不用一个动词,却境界全出,饱含着浓厚的边地气氛和高昂的战斗情绪。

6.《书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将诗人的恢复之志具体化。

7.2016年北京卷】追忆往事,是陆游诗歌中常有的内容,如《书愤》一诗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一联,就是对抗金历史的回忆。

8.《书愤》中最能体现陆游诗作“多豪丽语,言征伐恢复事”这个特点,且展现了两幅开阔、壮观的战场画面的两句诗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书愤》中,颔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妙在对仗工整,顿挫铿锵,且一气贯注,组接无痕,以其雄放豪迈的气势成为千古传诵的名联。

10.《书愤》记述两次抗金胜仗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所谓“列锦”,就是全部用名词或名词性短语,经过选择组合,巧妙地排列在一起,构成生动可感的图像,用以烘托气氛,创造意境,表达情感的一种修辞手法。而陆游《书愤》中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也同样以几个名词组成而不着虚字。

12.《书愤》中描述陆游青壮年时期的战斗生活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书愤》在今昔对比中更强烈地抒发了岁月蹉跎、壮志难酬情怀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书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是写现在,由于投降派把持朝政,使诗人的豪情壮志付诸东流。

15.《书愤》中,对比手法的运用成功,富有表现力,如“        ”之理想与“             ”之现实对比。 

16.借古人自况来表达自己的某种志向的表现手法叫用典明志。《书愤》中用典明志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书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诗人以诸葛亮自况,以此自勉,表明他敬仰诸葛亮、渴望建功立业,至死也不会放弃恢复中原之志。

18.《书愤》中,以武侯自况,表明自己鞠躬尽瘁,收复失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9.《书愤》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感叹句即抒发了因奸臣当道,壮士他国无门而主生的难言的悲哀。

20.《书愤》中作者追慕先贤的业绩,表明自己的爱国热情至老不减的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蜀道难》《蜀相》《望海潮》《望海潮》等理解性默写及参考答案

 

《蜀道难》理解性默写

1李白《蜀道难》的主旨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开篇以蜀地方言点出主题,为全诗奠下雄浑感情基调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李白《蜀道难》中运用夸张修辞方法,写出秦蜀之间崇山叠岭、不可逾越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李白《蜀道难》中表明蜀中历史悠久,和外界交通不便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传说中五个力士开山殒命、打通高险蜀道的故事。

6.李白《蜀道难》中以虚写映衬手法来表现蜀道的雄奇险峻的句子(用飞禽走兽难度,间接表现蜀道的雄奇险峻不易通过的句子 )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李白在《蜀道难》中,联系当时的社会背景,揭露了蜀中豺狼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既是描写蜀道猛兽,又是影射政治黑暗的双关语句。

8.李白在《蜀道难》中运用夸张极言山峰之高、绝壁之险,渲染惊险的气氛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李白《蜀道难》中写出水石相激、山谷轰鸣的惊险场面的句子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把读者带进一个古木荒凉、鸟声悲凄的境界。

11.杜鹃,是我国古诗词中最常见的意象,因其啼声甚哀,往往传达一种凄凉之意或思念之情。如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杜鹃啼血猿哀鸣”一句表达凄凉之意,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两句表达旅愁和蜀道的空寂。

12.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化用了西晋张载《剑阁铭》中的“一夫荷戟,万夫趑趄”语句。

13.李白《蜀道难》中“”两句,用互文和夸张的手法,写蜀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险恶。

14.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长叹,我们似乎也感受到了诗人对功业难成的一声叹息。

15.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便把行人艰难的步履、惶恐的神情,绘声绘色地刻画出来了,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李白《蜀道难》用手可摘星的夸张写法写出山峰之高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 李白《蜀道难》中说明在很久以前蜀地就建立国家的两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李白《蜀道难》中“”两句,强调蜀道之险,用反问和感叹句劝阻朋友不要去。

19.2022年新高考Ⅰ卷)自然界鸟类的啼鸣有时会引发人们的悲思愁绪,这在唐宋诗词中屡见不鲜,如“                         ”。

20.2019年高考新课标Ⅰ卷)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回顾了“五丁开山”的传说。

21.2016年高考新课标Ⅱ卷)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以感叹的方式收束对蜀道凶险的描写,转入后文对人事的关注。

22.2014年高考新课标1卷)李白《蜀道难》中“                       ”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蜀相》理解性默写

1.2022·新高考Ⅱ卷)杜甫《蜀相》中“                              ”两句自问自答,点明了诸葛武侯祠所在的位置。

2.杜甫《蜀相》中“                             ”两句表达了诗人对诸葛亮献身精神的崇高景仰和对他事业未竟的痛惜心情。

3.杜甫《蜀相》中“                             ”两句高度概括、评价了诸葛亮一生的伟大功业。

4.杜甫《蜀相》中“                ”一句写到诸葛亮在南阳隐居时,刘备三次登门拜访的事;“                ”一句写的是诸葛亮为了伐魏,曾经六出祁山的事。

5.杜甫《蜀相》中“                             ”两句,视听结合,静动相衬,表现出武侯祠虽春意盎然却寂寥冷清的环境特点。

6.杜甫《蜀相》中“                ”一句写出了诸葛亮的雄才大略;“    

           ”一句写出了诸葛亮的宏伟业绩和忠心报国。

7.杜甫《蜀相》中凭吊丞相祠堂,从景物描写中感怀现实,透露出诗人感伤之情和忧国忧民之心的诗句是“                             ”。

8.杜甫《蜀相》中“                               ”两句,运用带有咏叹情调的自问自答句式,把一种追思缅怀情谊,作了极为深微的表达。

9.后代的爱国志士吟诵杜甫的《蜀相》时,会对诸葛亮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是一读到“                               ”二句时,不禁也会黯然泪下。

10.杜甫在《蜀相》中,将对诸葛亮的崇敬和叹惋之情跟自己壮志难酬的苦痛熔铸成的千古名句是“                                  ”。 

11.杜甫《蜀相》中“                               ”两句,以乐景衬哀情,诗人看眼前景,思祠中人,想到自己遭逢乱世,却不能像诸葛亮那样匡扶救国,心中更是涌起无限的落寞与感伤!

12.杜甫《蜀相》中“                              ”两句,寄托了杜甫“致君尧舜上”的理想难得实现的悲哀,表达对英雄壮志未酬、功业未就的深深的惋惜和共鸣之情。

13.杜甫在《蜀相》中,写春景明媚却无人欣赏,借以抒发内心忧伤之情的诗句是

                                ”。

14.杜甫《蜀相》中“                              ”两句,寓情于景,以乐衬哀,表现了心中的落寞与感伤,为下文感叹诸葛亮的壮志未酬作铺垫。

15.杜甫《蜀相》中“                              ”两句,既概括了诸葛亮的雄才大略、报国忠心和生平业绩,也表现了他忠贞不渝、坚毅不拔的精神品格。

《望海潮》理解性默写

1.《望海潮》(东南形胜)中的“    ,    ,    ”三句首先点出杭州地理位置的重要、历史的悠久,揭示所咏主题。 

2.《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街巷河桥的美丽和居民住宅的雅致的句子是“   ,   ”。 

3.《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钱塘江水的澎湃与浩荡的句子是“    ,    ”。 

4.《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杭州市场的繁荣和市民的富足的句子是“    ,    ,   ”。 

5.《望海潮》(东南形胜)中的“    ,    ,    ”选取了能够代表杭州湖山之美的典型景物,写出了西湖以至整个杭州的美。 

6.《望海潮》(东南形胜)中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国泰民安的游乐图的句子是“   ,    ,  ”。 

7.《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达官贵人游乐的场景的句子是“   ,     ,     ”。 

8.《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在描写杭州郊外钱塘江周围的风景时,词人柳永很注重运用动静结合的手法,其中“_________________”写出了树木围绕江堤的静态美,“_________________”则写出了江水澎湃的动态美。

9.在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中,通过互文见义,说明不论白天或是夜晚,湖面上都荡漾着优美的笛曲和采菱的歌声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在《望海潮》(东南形胜)中,词人很注意用虚实结合的手法来进行写景和叙事,其中上片写杭州城内以及钱塘江的风景为实写,而下片写西湖美景主要为虚写,如提到杭州两种典型的植物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就是很好的例子。

11.《望海潮》中运用数量词写景的千古名句是:      ,       。” 

12.《望海潮》中“         ,        ”两句,写达官贵人不思离去,还要将好景画成图本,献与朝廷,这也从侧面烘托出杭州之美。 

《扬州慢》理解性默写

1.《扬州慢》(淮左名都)中的“    ,    ”写扬州昔日繁华的街道,如今一片荒凉。

2.《扬州慢》(淮左名都)中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形容战乱之残酷和破坏之深重并从侧面反映人们对战争的厌恶的句子是“    ,    ”。 

3.《扬州慢》(淮左名都)中以有声反衬无声,渲染了凄凉气氛的句子是“   ,    ,  ”。 

4.《扬州慢》(淮左名都)中写杜牧重到扬州也一定会为扬州的变化感到吃惊的句子是“    ,    ,    ”。 

5.《扬州慢》(淮左名都)中表明纵然有写“豆蔻”“青楼梦”那样的春风词笔,也难以表达词人此时悲怆的心情的句子是“    ,    ,    ”。 

6.《扬州慢》(淮左名都)中写芍药花自生自灭,无人欣赏的情形的句子是“    ,    ”。 

7《扬州慢》中“     ,      ”与杜甫《春望》中“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用笔相似,都以草木繁茂反衬城池荒凉衰败。 

8.《扬州慢》中用拟人手法形容战乱残酷和破坏之深重并从侧面反映人们对战乱痛心疾首的句子是:      ,     。” 

9.《扬州慢》中,词人借景抒情,用“   ,   ,   ”来渲染扬州城经过战争的破坏后,变得凄凉、衰败、空寂。 

10.《扬州慢》中既写杜郎才智又写扬州荒凉的句子是:  ,    ,    。” 

11.《扬州慢》中的“    ,    ,    ,在物是人非中表达对世事无常的感慨。  

12《扬州慢》中描写芍药自生自灭、无人欣赏的情形的句子是:   ,    ? 

13.姜夔的《扬州慢》中虚写扬州十里长街繁华景况,反衬今日扬州的荒凉景象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杜甫《哀江头》中有两句诗“江头宫殿锁千门,细柳新蒲为谁绿?”姜夔《扬州慢》中也有两句诗与此意思相近,手法相同,这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参考答案

《燕歌行》

1.《燕歌行》中,以汉代唐来夸耀军队威风同时又能委婉讽刺皇帝的两句是:汉家烟尘在东北,汉将辞家破残贼。

2.《燕歌行》中,“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貌似揄扬汉将去国时的威武荣耀,实则已隐含讥讽,预伏不文。

3.《燕歌行》中,“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两句是对将领破敌卫国,建立功勋,寄予希望。

4.《燕歌行》中,“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蕴含了为他们骄恣蛮干,邀功求赏,深抱隐忧。

5.《燕歌行》中,“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两句描绘了一幅大军出征图。

6.《燕歌行》中,表现军队出师时盛大气势,为失利时狼狈情景作反衬的诗句是: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

7.《燕歌行》中,用古代军队常见的意象“锣”“鼓”“旗”来描写威武壮观的行军场面诗句是:摐金伐鼓下榆关,旌旆逶迤碣石间。

8.《燕歌行》中,“校尉羽书飞瀚海”,一个“飞”字警告了军情危急。

9.《燕歌行》中,“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两句写军用紧急文书到处飞传,外敌进犯,局势紧急,战火蔓延。

10.《燕歌行》中,“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两句写出了军情的危急 、战火蔓延。

11.《燕歌行》中,突出边关军情紧急、敌人来势凶猛的诗句是: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 

12.《燕歌行》中,“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二句,展现了敌我双方紧张备战和部署军事行动时的情景。

13.《燕歌行》中,“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 这两句写出边地自然环境艰苦,敌军进攻猛烈,官兵处境的险恶。

14.《燕歌行》中,描写战士们作战的条件极其不利的两个因素是:山川萧条极边土,胡骑凭陵杂风雨。

15.《燕歌行》中,“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两句运用对比手法写士卒在前线阵地奋力迎敌,杀得昏天黑地,不辨死生,然而将帅却远离阵地寻欢作乐。

16.《燕歌行》中,“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两句写战士拼死作战,流血牺牲,而将帅却美人歌舞,纵情声色,贪图享乐。

17.《燕歌行》运用对比手法把矛头直指汉将的诗句是“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

18..《燕歌行》中,“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两句描绘了一幅战败被围图。

19.《燕歌行》中,“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二句,有力地渲染了塞外古战场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爱国战士殊死奋战的悲凉气氛。

20.与“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诗句类似,都抓住边塞特有的意象来烘托塞外荒凉萧条的诗句是: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21.《燕歌行》用边塞的阴惨景象烘托出残兵败卒心境凄凉的诗句是“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

22.《燕歌行》中,“身当恩遇常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两句写将领受朝廷厚遇,肆无忌惮,轻举妄动,进功求赏,导致战争连连失利,士卒力已耗尽,未能解围。

23.《燕歌行》中,“少妇城南欲断肠,征人蓟北空回首”两句描绘了一幅被围思亲图。

24.《燕歌行》本是乐府旧题,多写思妇怀念征人之情,本诗中直接写思妇想念征人的两句是“玉箸应啼别离后”和“少妇城南欲断肠”。

25.《燕歌行》中,“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无所有”两句写边城遥远,难可度越,苍茫广漠,一无所有,从空间上写出士兵飘零孤独之苦。

26.《燕歌行》中,诗人极力渲染边地环境恶劣、空旷凄迷战士无法度日的诗句是:边庭飘飖那可度,绝域苍茫无所有。

27..《燕歌行》中,“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两句从时间上写出征战生活的日夜不宁 。

28.《燕歌行》中,以白天夜晚的场景来写军队时刻处在戒备中的诗句是: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

29.《燕歌行》中,“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两句描绘了一幅效命死节图。

30.《燕歌行》中,“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两句写士卒与敌人短兵相接,浴血奋战,那种视死如归的精神,岂是为了取得个人的功勋!

31.《燕歌行》中,诗中揭示主旨的诗句是“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

32.《燕歌行》中,“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两句古今对比,李广勇猛善战,作风朴实,能善待部将,与士卒同甘共苦。而唐将只知寻欢作乐,不思报效国家。

33.《燕歌行》中,“君不见沙场征战苦,至今犹忆李将军”两句既是对将帅骄奢淫逸行为的批判,也是对朝廷用人的含蓄讽刺。

34.《燕歌行》中,诗人的感情包含着悲悯和礼赞,而“死节从来岂顾勋”一句则是有力地讥刺了轻开边衅,冒进贪功的汉将。

35.《燕歌行》中,“杀气三时作阵云,寒声一夜传刁斗”二句,概括了边庭战士白天努力拼杀,夜间时刻警惕的紧张战斗生活。

36.《燕歌行》中,诗人饱含热情地赞美战士们为国流血牺牲从不顾惜自己的名利的诗句是:相看白刃血纷纷,死节从来岂顾勋。

《李凭箜篌引》

1.《李凭箜篌引》中表明时间是九月深秋的诗句是:“吴丝蜀桐张高秋”。

2.《李凭箜篌引》“吴丝蜀桐张高秋”一句,写箜篌构造精良,借以衬托演奏者技艺高超。

3.《李凭箜篌引》“吴丝蜀桐张高秋”一句,诗人从乐师李凭演奏时所用的乐器落笔,写那件箜篌是用吴地的丝弦和蜀地的桐木制成的,强化了乐器本身的精致,也是为了突出表现音乐的高雅。

4.《李凭箜篌引》中表明时间是九月深秋的句子是:吴丝蜀桐张高秋;交代演奏者姓名和地点的句子是:李凭中国弹箜篌

5.《李凭箜篌引》一诗中,用“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两句写物写人,想象空旷山野上的浮云凝神驻足、忘记流动,仿佛在俯首谛听来衬托箜篌演奏的美妙乐音。

6.“空山凝云颓不流”句移情于物,把云写成具有人的听觉功能和思想感情,似乎比“天若有情天亦老”(《金铜仙人辞汉歌》)更进一层。它和下面的“江娥啼竹素女愁”句互相配合,互相补充,极力烘托箜篌声神奇美妙,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魅力。

7.《李凭箜篌引》一诗中,优美悦耳的箜篌声一经传出,空旷山野上的浮云便颓然为之凝滞,仿佛在俯首谛听;善于鼓瑟的湘娥与素女,也被这乐声触动了愁怀,潸然泪下。极力烘托箜篌声神奇美妙,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魅力,这两句是: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

8 侧面写乐声的诗句是:“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这里诗人故意避开无形无色,难以捉摸的主体,从客体落笔,以实写虚,亦真亦幻,极富表现力。 

9李贺《李凭箜篌引》中,“昆山玉碎凤凰叫”一句以声写声,着重表现乐声的起伏多变;“芙蓉泣露香兰笑”一句则是以形写声,刻意渲染乐声的优美动听。

10.《李凭箜篌引》中运用通感的艺术手法直接描摹音乐的诗句是: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12.《李凭箜篌引》中形容音乐清脆激越的诗句是“昆山玉碎凤凰叫”。

13.《李凭箜篌引》中以四样美好的事物描摹声音的诗句是“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14.《李凭箜篌引》中“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两句正面写乐声,不仅可以耳闻,而且可以目睹。真是构思奇特,形神兼备。

15.《李凭箜篌引》中直接描写乐声激越动听的诗句是“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16.《李凭箜篌引》中“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两句,诗人用浪漫夸张的手法,写音响效果。长安城门前的冷气寒光,皇城仙府,全被箜篌声所消融。

17.十二门前融冷光 二十三丝动紫皇

18.“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写乐声由欢快转为清冷,回到了音乐的主体情绪。

19.《李凭箜篌引》中描写音乐的震撼力的诗句是: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20.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21.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

22.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锦瑟》

1.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2.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3.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4.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5.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

6.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7.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8.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9.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10.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书愤》

1.出师一表真名世 千载谁堪伯仲间

2.《书愤》中,诗的开头“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两句回忆过去,塑造了诗人早年的形象。

3.《书愤》中的“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两句,是理想与现实作对比,本希望大家能同心同德抵抗金兵,但现实却是自己被排挤不能继续抗战,恢复中原愿望无法实现。

4.《书愤》中,陆游把自己早年形象与晚年形象作对比,早年是“中原北望气如山”,而到了晚年却“镜中衰鬓已先斑”,表明自己想杀敌报国却屡次遭受排挤打击的悲愤。

5.《书愤》中,颔联“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两句撷取了两个最能体现“气如山”的画面来表现,不用一个动词,却境界全出,饱含着浓厚的边地气氛和高昂的战斗情绪。

6.《书愤》中,“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两句将诗人的恢复之志具体化。

7.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8.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9.《书愤》中,颔联“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两句妙在对仗工整,顿挫铿锵,且一气贯注,组接无痕,以其雄放豪迈的气势成为千古传诵的名联。

10.《书愤》记述两次抗金胜仗的句子“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11.所谓“列锦”,就是全部用名词或名词性短语,经过选择组合,巧妙地排列在一起,构成生动可感的图像,用以烘托气氛,创造意境,表达情感的一种修辞手法。而陆游《书愤》中的诗句“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也同样以几个名词组成而不着虚字。

12.《书愤》中描述陆游青壮年时期的战斗生活的句子是:“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

13.《书愤》在今昔对比中更强烈地抒发了岁月蹉跎、壮志难酬情怀的诗句是“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

14.《书愤》中,“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两句是写现在,由于投降派把持朝政,使诗人的豪情壮志付诸东流。

15.塞上长城空自许 早岁那知世事艰

16.借古人自况来表达自己的某种志向的表现手法叫用典明志。《书愤》中用典明志的诗句是“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17.《书愤》中,“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两句诗人以诸葛亮自况,以此自勉,表明他敬仰诸葛亮、渴望建功立业,至死也不会放弃恢复中原之志。

18.《书愤》中,以武侯自况,表明自己鞠躬尽瘁,收复失地的句子是“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19.《书愤》中,“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感叹句即抒发了因奸臣当道,壮士他国无门而主生的难言的悲哀。

20.《书愤》中作者追慕先贤的业绩,表明自己的爱国热情至老不减的诗句“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

《蜀道难》理解性默写答案

1.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2.噫吁嚱,危乎高哉!

3.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4.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5.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6.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7.磨牙吮血,杀人如麻                              8.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9.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10.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11.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12.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13.朝避猛虎,夕避长蛇。                           14.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15. 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16.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17.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18.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19.      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或: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20.       

20.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21.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22.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蜀相》理解性默写答案

 

1.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2.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3.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4. 三顾频烦天下计  出师未捷身先死

5.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6. 三顾频烦天下计  两朝开济老臣心

7.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8.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9.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10.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11.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12.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13.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14.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15.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望海潮》理解性默写答案

1.东南形胜 三吴都会 钱塘自古繁华              2.烟柳画桥 风帘翠幕

3.怒涛卷霜雪 天堑无涯                          4.市列珠玑 户盈罗绮 竞豪奢

5.重湖叠山献清嘉 有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          6.羌管弄晴 菱歌泛夜 嬉嬉钓叟莲娃

7.千骑拥高牙 乘醉听箫鼓 吟赏烟霞              8.云树绕堤沙 怒涛卷霜雪 

9.羌管弄晴 菱歌泛夜                           10.有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

11.有三秋桂子 十里荷花                         12.异日图将好景 归去凤池夸

《扬州慢》理解性默写答案

1.过春风十里 尽荠麦青青                       2.自胡马窥江去后 废池乔木 犹言厌兵

3.渐黄昏 清角吹寒 都在空城                    4.杜郎俊赏 算而今 重到须惊

5.纵豆蔻词工 青楼梦好 难赋深情                6.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7.过春风十里 尽荠麦青青                       8.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9.渐黄昏 清角吹寒 都在空城                    10.杜郎俊赏 算而今 重到须惊    

11.二十四桥仍在 波心荡 冷月无声               12.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13.过春风十里 尽荠麦青青                       14.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