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高二语文午练5

高二语文午练5

2024年03月27日 15:00:35 访问量:82

一.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鹧鸪天     朱熹

已分江湖寄此生。长蓑短笠任阴晴。鸣桡细雨沧洲远,系舸斜阳画阁明。

奇绝处,未忘情。几时还得去寻盟。江妃定许捐双佩,渔父何劳笑独醒。

 

【注】①沧州,朱熹晚年在此创立考亭书院,著书讲学。②双佩,(列仙传》中郑交甫在江汉之湄遇到了江妃二女,她们解下玉佩赠予郑交甫。

 

1. 下列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句一个“分”字,表明词人已经非常清楚自己未来的人生是寄身于江湖。

B.“任阴晴”,颇有苏轼“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境界,表现了词人洒脱的气度。

C.三四两句,一朦胧,一明亮,有远有近,有动有静,描绘了一幅江湖晴雨图。

D.“未忘情”,写词人看到奇绝美景后,既想归隐又难以忘怀世事的矛盾心理。

 

1.渔父曾笑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而本词末句却说渔父“何劳笑独醒”,谈谈你的理解。(6分)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一)语言文字运用I(本题共3小题,1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终于“收蚕”的日子到了,四大娘心神不定地淘米烧饭,时时看饭锅上的热气有没有直冲上来,老通宝拿出预先买了来的香烛点起来,恭恭敬敬放在灶君神位前。阿四和阿多去到田里采野花。小小宝帮着把灯芯草剪成细末子,又把采来的野花揉碎。一切都准备齐全了时,太阳也近午刻了,饭锅上水蒸气嘟嘟地直冲,四大娘立刻跳了起来,把“蚕花"和一对鹅毛插在发髻上,就到“蚕房"里。老通宝拿着秤杆,阿四拿了那揉碎的野花片儿和灯芯草碎末。四大娘揭开“布子”,就从阿四手里拿过那野花碎片和灯芯草末子撒在“布子"上,又接过老通宝手中的秤杆来,将“布子"挽在秤杆上,于是拔下发髻上的鹅毛在布子上轻轻儿拂;野花片,灯芯草末子,连同“乌娘”,都拂在那“蚕箪”里了。一张,两张,……都拂过了:最后一张是洋种,那就收在另一个“蚕箪"里。末了,四大娘又拔下发髻上那朵“蚕花”,跟鹅毛一块插在“蚕箪”的边儿上。

这是一个隆重的仪式!千百年相传的仪式!那好比是誓师典礼,以后就要开始一个月光景和恶劣的天气和恶运以及和不知什么的连日连夜无休息的大决战

 

3.请用谐音方式就文中的“秤杆”“灯芯草”联想一个成语,以表达蚕农祈求顺遂的心愿。写出该成语,以及与它意思相近和相反的成语。(3分)

①谐音成语:            ②近义成语:            ③反义成语:       

 

4.下列对文中语言特点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时时”“恭恭敬敬”“轻轻儿”等叠音词的运用,既增强了语言的韵律感,也强化了语意。

B.第一段通过一连串富有表现力的动词“撒”“挽”“拂”等,具体细致地展现了收蚕的全过程。

C.“布子”“乌娘”“蚕箪”等词,是蚕事活动中特有的名词,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农事色彩。

D.用“誓师典礼”“大决战”形容普通的蚕事活动,大词小用,极尽夸张,增强了诙谐幽默的效果。

 

5.文中画横线的部分是一个长句,有着怎样的表达效果?(4分)

 

 

 

 

参考答案:

1.(3分) D

2.(6分)①渔父笑屈原"独醒",希望屈原放下执念,能够与世推移;②本词化用渔父典故,写不需劳烦渔父笑"独醒",表达了词人坚定的人生信念。

评分建议:答出一点得3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赋分。

3.(3分)①谐音成语:称心如意;②近义成语:心想事成(心满意足、如愿以偿)等;③反义成语:事与愿违(大失所望)等。

评分建议:答出一点得1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赋分。

4.(3分) D

5.(4分)①从决战的时间、对象等多方面用一连串定语限定和修饰"大决战",造成迫切、紧张的效果,表意丰富。②充分反映了蚕农所面临的挑战多而且连续不断,表现了蚕农生活的艰辛。

评分建议:答出一点得2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赋分。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