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高二语文午练4

高二语文午练4

2024年03月19日 18:36:38 访问量:75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2题。

遥同蔡起居偃松篇

 

清都众木总荣芬,传道孤松最出群。

名接天庭长景色,气连宫阙借氛氲。

悬池的的停华露,偃盖重重拂瑞云。

不借流膏助仙鼎,愿将桢干捧明君。

莫比冥灵楚南树,朽老江边代不闻。

【注】①唐玄宗开元五年(717)夏,蔡孚为起居舍人,作《偃松篇》。②冥灵,神话中的一种大树,语出《庄子·逍遥游》:“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

1.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由诗题中的“遥同”可知,本诗与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一样,是一首唱和之作。

B. 诗歌开篇两句点出吟咏对象,以帝王居住的都城中的众多茂盛树木,衬托孤松的卓尔不群。

C. 诗的三、四句夸赞孤松,孤松高大能增加天庭的景色,其在都城宫阙气势的加持下显得更为出众。

D. 诗的五、六句写晶莹的露珠一滴一滴落入池塘中,松树层层叠叠大如伞盖般的枝叶拂动着祥云。

2. 有人评论:“这首诗表面咏的是‘树’,实则是在表明报国之心。”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34题。

哭李商隐(其二) 崔珏

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

鸟啼花落人何在,竹死桐枯凤不来。

良马足因无主踠①,旧交心为绝弦哀。

九泉莫叹三光隔,又送文星入夜台。

①踠(wǎn):屈曲、弯曲的意思。

3.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总评诗人一生,“虚负”与“万丈才”,“未曾开”与“一生襟抱”连在一起,形成强烈的反差跌宕。

B.颔联描写花儿凋残、鸟儿悲啼、竹死桐枯的悲凉画面,寄情于景,以景言情,极为感人。

C.颈联写良马因腿脚屈曲而没有遇到好主人,来比喻友人不遇明主,无法施展才能。

D.尾联想象奇特,诗人以告慰的语气劝说亡友,也是作者悲哀无极的心情的曲折表达。

4.这是一首情辞并茂的悼友诗,“哭中有誉,哭中寓愤”,请结合诗歌分析“誉”“愤”体现在哪里?(6分)

三.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氓》中与成语青梅竹马的意境相仿的两句是                                  ,回忆少年时一起愉快地玩耍,尽情地说笑。

2)《书愤》中采用蒙太奇手法叙述两次抗金胜仗,构成一幅幅气势磅礴的画面的诗句是:“                                                  。”

3)《燕歌行》中“                                           ”两句对边塞黄昏时风景的描写,渲染了一种悲壮的气氛,烘托出残兵败卒心境凄凉,暗示着战争的失败。

4)《锦瑟》中“                                             ”两句运用典故描绘了美好的情境,把人生的恍惚和迷惘以及苦苦追求的执着表现了出来。

 

 

 

 

参考答案

 

1.D【解析】本题考查理解诗歌内容,赏析诗歌语言、手法。“的的”,繁多貌;“悬池”指松树的层层枝叶犹如悬空的池子,并非实指池塘。“悬池”“偃盖”两句对仗,都是在说松树如何。

2.【答案】①“名接天庭长景色,气连宫阙借氛氲”两句写这卓然不群的松树,长在宫廷,借助宫廷的气势,更为出众,诗人也想如这松树一般,进入朝堂,有所作为,为国效力。②“不借流膏助仙鼎,愿将桢干捧明君”两句写松树不想成为仙人金鼎的柴薪,一心想把自己奉予贤明君主,以松喻人,由此表明了作为臣子的拳拳报国尽忠之心。③“莫比冥灵楚南树,朽老江边代不闻”两句写不要像楚南冥灵树一样,在江边腐朽衰老没有人知道。诗人以楚南树为反例,表达了自己不甘于默默无闻,想要为明君效力,报国尽忠的意愿。(每点2分,言之有理,即可给分)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诗句内涵,把握诗歌主题。松树“名接天庭”“气连宫阙”,枝叶“停华露”“拂瑞云”,诗人羡慕松树能借宫廷之势更好地展现自己,也想如松树一般,入朝为官,施展抱负。“不借流膏助仙鼎,愿将桢干捧明君”,松树不愿意为金鼎做柴,想要把自己奉献给明君,以树喻人,表明了自己想要为明君效力的报国之心。“莫比冥灵楚南树,朽老江边代不闻”,诗人不愿做朽老在江边无人知晓的楚南冥灵树,而想成为松树这样的栋梁,以此表明自己不甘于默默无闻,想要建功立业的报国之心。

 

3.C(“因腿脚屈曲而没有遇到好主人”理解有误,颠倒了因果关系)

4.誉:①“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赞誉友人才华横溢且志向坚定;②以“凤鸟”“良马”“文曲星”为喻称颂友人品性高洁、富有才华;

愤:③“虚负”“未曾开”寓有深讽,通过写友人至死未能实现理想,表达作者对压制人才的黑暗现实的悲愤(谴责)(对世情的不平);④“良马足因无主踠”写朋友良才却未遇明主,表达作者对君主昏聩的愤怒。(每点2分,答出三点即可)

5. (1 总角之宴     言笑晏晏2楼船夜雪瓜洲渡     铁马秋风大散关 

3)大漠穷秋塞草腓 孤城落日斗兵稀4)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编辑:陈汉超
上一篇:高二语文午练5
下一篇:姜夔《扬州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