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蓝风之家 > “悟”书

“悟”书

2013年09月23日 15:12:10 来源:蓝风文学社 刘翰 访问量:862

        流年茫茫,许我一生惆怅;血染江山如画,点你眉间朱砂。

苍白无力的文字,写不出思念浩渺的书海,是无人可懂的忧伤。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自小就知。于是,对看书有了兴趣,虽看不出什么黄金屋、玉美女,却养成了无事翻书、无书不翻的习惯。慢慢地,读尽了高歌、离殇,读厌了落寞、哀愁,也纠结于解脱与束缚。貌似洋洋洒洒的诵读,只是空空游荡于书海之中,找不到一本属于我的卷轴;纵然读遍古今名著,也感觉到真实,好像只是为了了解一段故事而去欣赏它们。

于是,我停下徜徉于书海的脚步。

于是,我变得沉静而敏感。

黛玉叹道:“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曾经为了这一句,哭涩了双眸,哭断了凄美的故事。现在想来,也许我们只是肤浅地懂了她的情,却没能走进她的心。

孤站街前,一念“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立刻,一种让我们无力回天的悲情,一种改变不了的现实,一股穿越人类历史的悲情在心底油然而生。

读《平凡的世界》,我仿佛就是孙少平,黄土地的滚滚红尘,萦绕于我的心田

读《羊脂球》,我看到了人的自私与伪善,同时也教育我尊重他人。

……

慢慢地,我领悟到了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

读书,是一种意境文学尤如一望无际的大海——波涛汹涌,海浪拍打着礁石,撞击出美丽的浪花,令人惊动魄。

记得第一次看《三国演义》时,我似懂非懂,模模糊糊,甚至连里面人物的名字也记不住。可看到第二三遍时,我就对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待到七八遍时已熟记大意,并能从书中悟出一些道理它使我看到了人间万象,懂得了什么叫兴亡。

明白了,读书不在多,而在于精。读书,就要读出一种乐趣,读出一种享受,读出一种境界。

编辑:陈汉超
上一篇:幸 福
下一篇:我的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