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课堂管理细则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课堂管理细则

2021年08月30日 14:55:11 访问量:1515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的生命力在课堂”这一永恒的主题,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认为一堂好课应具备以下基本要求,即“五实”:一是有意义的课,即扎实的课;二是有效率的课,即充实的课;三是有生成性的课,即丰实的课;四是常态下的课,即平实的课;五是有待完善的课,即真实的课。

让教育高质量发展,使教育变革回归到课堂教学的轨道上来。良性循环:学会—兴趣—愿学—学会;恶性循环:学不会—没兴趣—不愿学—学不会 。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教学绕不开的三条规律:规律一: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当学生已经能够自己阅读教材和自己思考的时候,就要先让他们自己去阅读和思考,然后根据学生在阅读和思考中提出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教学。规律二:先教后学——以教导学。当学生不具备独立阅读教材和思考问题的时候(处于依靠教师的阶段),教师要把教学的着眼点放在教学生学会阅读和学会思考上面。(教—扶—放)规律三:温故而知新——学会了才有兴趣。一切教学都要根据学生原有的知识状况进行教学。

成功教育的教学策略是“低、小、多、快”四字要诀,“低”即低起点,“小”即小步子,“多”即多活动,“快”即快反馈。

现结合我校教学实际,特制定本教学管理细则。以期全体任课教师及相关人员认真执行。

一、候课

1.教师在上课前3分钟,带好教学用品在教室门前座位上坐着等候上课;

2.候课时,教师要提示学生快速进入教室准备好本堂课需要的教材、作业本、学习用具等;

3.教师利用候课时间梳理上课思路以及上课内容;

4.候课时,教师不得做与教学无关的事,可根据作业批改情况可以找学生谈话;

5.候课时,教师不得迟到,要按时候课;

6.让自己精神抖擞,带着激情,带着笑容走进教室,从而让学生也能轻松愉快地进入学习状态。

7.教师候课情况作为教师量化考核的一个方面。

二、上课

教师要做到:1.上课铃响后,教师走进教室需发出“上课”指令,师生在起立、互相问好后才能正式上课(英语课可用英语对答)。

2.教师进入课堂要着装整洁、仪表端庄。

3.不中途离开课堂,课堂上不做任何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要把手机带进教室,更不能接打手机、不允许在课堂内吸烟)。

4.重视课堂教学管理,使课堂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讲究管理艺术,要正确处理课堂应急事件,不允许在课堂上对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处理偶发事件不要超过20秒)。

5.要精心备课。备课是教师根据自己所要教授的学科标准和特点,结合学生的学习实际状况,准备相应的表达和讲授方法,化繁为简,举一反三,努力通俗易懂地答疑解惑,从而让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领会思想的一种智力劳动的过程。备课的智力成果就是形成一定的课程教学方案或者课程实施方案,并能最终贯彻于课堂,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的实际效果上来。所以,教师在备课这一环节上是否下真功夫,会关系到教师教学质量的好坏。所以,教师备课就是极为严肃的一件事情。严禁不备课上课。

6.不随意调课,如需调课务必上报级部主任,级部主任同意后方可,否则巡课时发现任意调课将扣双方老师积分。

7.课堂教学要灵活运用“四有四步”体验式课堂教学范式。

(1)依据课标,学习目标明确;温故知新,导入要引人入胜;夯实核心知识点,引导知识迁移;疑始疑终,学生在问题-情境-问题-情境中自主参与、合作探究,体验感悟,激发潜能。课堂教学要“有的”.

(2)了解学情,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尊重差异,平等施教; 小组合作,注重研学;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师生互动,多向交流;深入浅出,因势利导;开发潜能,张扬个性;对学生在自学、讨论、探究中还不会的知识点,老师要精准指导。课堂教学要“有趣”

(3)注重过程,强化技能,培养核心素养课堂教学要“有魂”

(4)当堂检测达标,升华体验,课堂教学要“有效”;每位老师上课务必要留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对本课所学内容进行当堂检测。检测题的设计要突出“精”、“准”、“实”。“精”是指题目数量不在多,在于能够以一当十。“准”是指题目的选择要有代表性,紧紧围绕学习目标,能帮助学生举一反三。“实”是指题目力求来自现实生活,注意难易适度,让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的成就感,形成积极的学习情感,促进能力的形成。

检查评价采取集体校对、同桌互评等方式反馈学生的测评情况,同时把学生普遍存在的共性错误加以集体“诊断”,及时明确,努力做到“堂堂清”。把出现错误的地方及时纠正,存在疑惑的知识点及时弄懂弄通,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反思,拓展提升。课后作业就是错题再练,变式训练。

8.要重视教学辅助手段的运用。教师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合理地运用投影仪、小黑板、多媒体等辅助教学,以更快地方式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9.上室外活动课(体育课、音乐课、计算机课)时,学生要在班委统一组织带领下排好队伍,安静有序地走出教室进行室外活动。教师要提前到相应上课区域认真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上课,不许提前下课或让学生自由活动等。

10.任何教师不许拖堂,要严格按照下课的礼仪组织好下课,教师宣布“下课”后班长发出“起立”口令,学生起立,师生互说“再见”。

11.课时作业要做到纸质化、规范化,各科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掌控好作业的时间、总量,要精心筛选,要做到作业的分层化布置。

12.语音清晰、准确、生动,教态大方,具有亲和力;板书工整简明、条理清楚,使用规范字。

学生要做到:1.上课前3分钟进教室,准备上课所需学习用书及学习用品。

2.要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学会倾听,当别人发言时要静心听,边听边想,不随意打断同学发言,待别人言毕后,再举手发表自己的看法。

3、做事安静,学习专心,不做本学科以外的事情。

4、上课不看与课堂无关的书籍,不妨碍他人学习。

5.发言、提问一律举左手,在老师指名后才能发言,发言时要端正站姿,说普通话,声音响亮,语句完整,并注意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发言完毕在老师示意后坐下。

6.上课时间不可以睡觉(生病请假到医务室接受治疗或者家长带回家治疗、静休)。

7.桌面只放与本节课所学科目的相关书籍材料、文具用品,不要其他无关物品。

8、因事要离开教室时,要先起立报告,得到教师的许可方可离开;离开座位,要把板凳送进课桌下,不得拖出声音。

 

附录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巡课制度

为了更好落实教学的过程管理,深入了解教师的课堂教学状况、学生的学习纪律情况,实现课堂提质,使我校的课堂教学常规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实行巡课制度,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巡课目的:

巡课是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正常运转的基本保证,通过巡课,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强化学生课堂规范,保证质量监控的效果。及时发现课堂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与任课教师和班主任交换意见,迅速进行整改。

二、巡课方式:

巡课主要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由年级组安排相关的领导或老师具体负责,教务处负责监督检查实施的情况。

三、巡课内容:

1.教师到岗:要求教师提前3分钟候课、不准迟到、不早退、不空堂、必须按课程表上课,不得随意调课。

2.教师上课:要求不坐着上课(除身体不适外),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抽烟、不接听手机。检查教师上课是否展示学习目标,是否有效落实“四有四步”体验式课堂教学范式;是否留有足够时间当堂检测;是否有板书等。

3.学生听课:要求学生听课专注程度高(不转头、不抬头、不外望、不借物),课堂气氛活而不乱,没有学生睡觉,井然有序。

四、巡课要求:

1.要求每天上午、下午和晚自习随机各巡课一至两次,填好巡课记录表;

2.要按巡视要求完成巡课任务,每次巡课都要做好记录,记录的内容和反映的问题要客观、具体;

3.巡课过程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级部主任;如发现重大、亟待解决的问题,巡课领导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

4.巡课记录表于周一例会统一上交教务处。

 

五、组织安排

1、各级部安排好本级部巡课值班表及巡课记录表。

2、教务处、教科室、督查中心组成巡课督查组不定时抽查。

组长:蒋其琪

副组长:张普 王理想

                    组员:汤先锋 苏中原 沈建 杜祥东 马亚渠 马灿金 鲍中国

                               韩洪雷 李长松 王发展 黄林 王庆缘 姚娟

巡课督查组安排

星期

组长

组员

星期一

张普

韩洪雷

黄林

星期二

王理想

马灿金

姚娟

星期三

苏中原

杜祥东

鲍中国

星期四

沈建

马亚渠

王庆缘

星期五

汤先锋

李长松

王发展

 

 

 

附录二、课堂达标验收指标

1.课前一定要展示学习目标,突出以目标导学

2.课堂教学必不可少讨论合作、探究环节

3.充分利用黑板和实物投影,进行学生展示

4.一定要有要有目标达成的检测

5.验收课堂操作要点:导入,展示教学目标;学生预习情况检查,以学定教;学生自学,互动交流,提问,质疑,讨论,展示;教师解疑,强调重点;课堂检测(评价、反馈、矫正);有效落实“四有四步”体验式课堂教学,让学生在合作、探究体验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维能力在体验中激发潜能

6.学习共同体活动要点:全员参与,合作探究;展示的是全组而非个人的学习成果;学习共同体有明确的分工;激发、升华体验;教师巡视、个辅、引导;课堂教学有序、有效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教务处

                                                                    20218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