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守初心五育并举 担使命全面树人——蒋其琪校长在期中表彰会暨“五育并举大课堂”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守初心五育并举 担使命全面树人——蒋其琪校长在期中表彰会暨“五育并举大课堂”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29日 20:54:00 访问量:1192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让榜样引领我们前行;开展活动,以文化人,用艺术点亮人生;举行比赛,强身健体,磨练意志,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

一所学校,如果把育人的课堂仅仅理解为学校的每一间教室,那教育的天地未免太狭窄,我们教育需要的课堂,要足够大!真正的课堂,应该是课堂内外的一个立体、开放的大空间,而这个大空间就是我一直在思索着的五育并举大课堂。

习总书记在教育重要论述的讲话中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实践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强化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们全体老师的使命、也是职责。积极探索实践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方法、途经,营造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提升我们官湖高中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让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真正地落地、落细、落实,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想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边实践一边研究、探索,不断完善我们的措施方案。

如果用颜色做喻来阐释一下五育:

赤色是德育,红色是生命的“里子”、是成长的本色。一所学校都应有一面国旗的颜色,就是在昭示着生命的品色要高尚、热烈和健康,德育立人是教育的使命,教育是否成功,就看从我们学校走出的学生,是否有责任担当,是否德才兼备!

橙色是智育,那是收获的颜色。智慧需从努力打拼、勤学磨砺中来。高考是检验的标准(当然不是唯一标准),我们的教师为提高每位同学的高考成绩在辛勤的付出,我们有坚定的信心:让每位官中学子都能在学业上有进步,因为我们学校的理念就是:每个人每一天都要有进步,不让任何一名官中学子掉队。

黄色是体育,阳光之色是成长的健康颜色,黄皮肤是民族的本色,长成阳光的样子,就需要结实的身体,健康、强健的体魄!在运动中彰显活力,动力,我们官中学生要在阳光里运动中幸福快乐健康的成长!

绿色是美育,生命是绿色的,艺术是一片碧绿的田野、音乐是一株碧绿的青藤,就连诗歌也是一片碧绿的海洋,艺术与文化本质上是生命不可或缺的绿色!我们官中学子要会热爱美,欣赏美,进一步去认识美,学校会给同学们提供展示美的舞台,创造属于我们官中的美。

紫色是劳动,少年闰土紫色的面庞,是劳动赋予的自然色。汪曾祺在劳动里回归自然、收获了一串串紫葡萄。世界上没有比劳动更纯碎更质朴,它直接链接生命成长、直接触碰心灵开花、直接塑造精神品格!

只重视智育的教育是残缺的,会忽略成长的多姿多彩,一树花开!生命是多彩的绝不是单色的、成长是绚烂的绝不是呆滞的、教育是暖色的绝不是冰冷的!所以要“五育并举”,就是要抓住智育的同时、哪怕是缝隙里、我们也要挤一挤空间,让我们的学生读一读、唱一唱、画一画、舞一舞、跑一跑、跳一跳!办适合的教育,育多样人才,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张扬属于我们自己的阳光个性,是我们官中教育人努力的方向。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努力,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修炼自己的品行,学会感恩、懂得节约。课堂上我们要积极参与,主动学习,让知识启迪我们的智慧。课堂外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去体会付出的艰辛;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体育锻炼,去感受力量之美、让艺术涵养我们的人生、丰富我们的灵魂。

眼界需要开阔,生命需要厚重,精神需要独立。这就需要我们全体官中人行动起来,让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落地、落细、落实,结出五彩缤纷的累累硕果。从下个月起,每周五拿出一节课开展我们的五育并举大课堂,让我们师生一起,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快乐园地!未来我们还要走出校园,以天地为课堂,引山水入胸膛,书写属于我们的辉煌人生.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