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吴非《致青年教师》精彩片段分享

吴非《致青年教师》精彩片段分享

2014年04月28日 16:05:17 访问量:3662


 

书籍作者:吴非

  这是一本让人不忍卒读的书,阅读时,读者常常担心读得太快,会一下子读完了。在商业领袖普遍成为大众偶像的今天,从《不跪着教书》到《致青年教师》,吴非老师的书总让人思考和落泪,从其中温暖的教育细节中感受到教师职业的高贵与美好。

1、《珍视我们的专业》

对受教育者而言,每位教师承担的教学只占他一生学习经历中的一小部分。在那样一个阶段,教师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素养应当高于学生,非此不足于为师;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教师应当表现得比学生更善于学习,因为“教会学”也是他的专业技能。在短短几年的教学中,教师有可能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象,因为他的风格,因为他的专业素养,因为他的教学素质——当然还会有一种可能:因为他的不学无术。

我想到,优秀的教师应当是一盏不灭的灯,而那“开关”就在他自己的手里。这或许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并有不同的阐述。它的“亮度”在于他个人的修炼;如果他有“电源”,或是不断充电,他就能一直发光,一直在照耀着学生面前的道路;教师的进德修业应当一直到教育生命的终止。当然,作为一盏灯,他未必需要一直亮着;但是在他亮着的时候,他有可能是耀眼的,夺目的,即使只有一丝光亮,也能照亮学生走过一段路……

进德修业是个人的事,是自觉的追求,对一个劳动者来说,专业素养样是他安身立命之本;而对一名现代教师而言,持续的学习将使他保持精神的高尚,支持自己作为一个文明人的操守。

2、《不是活泼,是缺乏教养》

作为教师,一旦有粗俗的行为,他在学生面前就很难有威信。教育者缺乏文明素养,他的学生就可能粗俗。中国的教育根本不输在硬件上(至少城市是这样)。在教育理念,具体到教师素养方面,我们可能比文明国家落后一个世纪。

3、《说学生听得懂的话》

简单的常识,往往也要我们用一生的职业生命去体验,即使我们在从业之初就知道的规则,可能也必须在长期的实践中才能真正领悟。

医学家奥勒斯在他的《行医的金科玉律》中认为:“行医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职业。”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教育。

4、《做个有胸襟的教师》

教育者的胸襟,是学生的天地。教师的胸襟有多宽,学生的精神天地就有多大,良师之心境,如海洋一般辽阔,如长空一样高远。教师心胸博大,他的学生才能面朝大海,才能仰望星空;他所教的学科,就有可能成为乐园;他的学生才会开垦自己的心灵,建造精神家园。人生中能遇上胸襟辽阔的教师,学生自然“大气”,自然能顶天立地。

5、《你愿意到我的办公室来玩吗》

教师的粗俗,一定会以各种形式传给学生,学生时代学到的一切,都会渗入他们成人之后的生活中,教师今天这样粗野的对待他,在未来的年月,他也有可能这样对待别人。

6、《力戒浮躁》

浮躁之风一旦传给学生,祸害无穷。作为教师,岂可不慎!

7、《不能让学生认为我们不认真》

我宁可让学生认为我的水平差,也不愿意他们认为我不认真。基础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教师水平不够,可以慢慢提高,但是教学态度不端正,会影响学生的习惯养成。教师必须时时刻刻约束自己的教育行为。

8、《教师仪态也是“范”》

凡是过犹不及,教师要内外兼修为好。

9、《教育所做的一切不过是常识》

我半生做教师,越来越感觉到,我们日常工作中所做的一切,不过是遵守常识。当然即使是常识,也需要学习,也需要发现,也需要维护。

10、《凝望前辈站立的姿态》

一个时代过去了,杏坛上留下无数平凡的身影,我仿佛仍然看到他们弹拨生命的弦歌,为一代代学子斫出生路。他们的姓名永远活在一批人的生命里,也镌在教育的史册上。作为教师,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姿态站立在讲台?我将给自己的学生留下什么样的记忆?——我想,如果我能这样我去思考,去工作,至少,我将站得比现在高。

编辑:工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