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建设 > 读党史、笃鸿志、追国梦

读党史、笃鸿志、追国梦

2021年05月14日 08:31:59 来源:汤学芳 访问量:1132


在这“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四月,我们校党员干部和班主任老师来到黄花塘新四军红色学习基地学习,缅怀革命先烈。

黄花塘原来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但它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从1943110日到1945919日,在全国抗日战争由相持阶段转入反攻的关键阶段,新四军军部移驻黄花塘。刘少奇、陈毅、张云逸、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抗日,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进攻,在苏、皖、浙、鄂、豫五省开辟了八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日军统治的心脏地区插上了一把尖刀,使华中地区成为对敌斗争的主战场。新四军和八路军一起,为夺取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我们这次来,是为了寻觅革命家的战斗足迹,感受了他们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精神家园寻根而来。此行一定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洗涤我们的灵魂。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新时代的巍巍航母,党员人数从最初的58人到今天的9191.4万人,带领中国人们走向世界之巅。百年党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奋斗史、奉献史,更是追梦史。从老子的世界大同,到习主席的世界命运共同体。从盛唐的世界贸易中心,到目前的一带一路;从周恩来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到今天的中国伟大复兴。中国梦一直潜在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中国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梦的追逐过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学习党史能帮助我们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能”在何处、马克思主义“行”在何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在何方。今天是实地学习党史,亲眼看到革命家与鬼子厮杀的场景、亲耳听到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故事,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如此伟大的原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四个自信。

了解过去,珍惜现在。感恩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就要做好当下的事建立个人自信:自信自己是能承担历史使命的人,自信自己是能拼搏奋斗的人,自信自己能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人。真正为教育好下一代,传递好接力棒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回校后要做好三件事:一要用抗战的故事教育学生,激励、鼓舞学生;二要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文化底蕴,更好地传承英雄红色精神,把中国精神的根留住;三、要建设幸福校园,为推动学校四星级创建,为实现我校跨越性发展而奋斗。

(汤学芳老师赴陈圩大王庄、黄花塘新四军红色基地学习活动的演讲稿)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