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今夏:水澄澈 天碧空 人健康

今夏:水澄澈 天碧空 人健康

2014年04月29日 15:36:18 访问量:3570

迎接夏季   呵护健康

  夏季太阳直射点一直处在北半球。起初向北移动,夏至时到达北回归线,之后向南“回归”。夏季是北半球日照最长的季节,在北极圈会出现极昼,太阳终日不落。在713日,地球会运动到公转轨道的最远点。从黄道平面看来,太阳位于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的背景上。

多发病症

  夏季在五行中属火,气温较高;湿气也很大,不当的生活习惯很容易引发多种疾病。了解相应的生活禁忌对夏季的养生很有好处。

  1  空调病
     
夏天室外炎热,房间里空调常常开的很低。这个时候很容易形成空调病。从比较热的环境中进入空调房间,人体肌腠毛孔都是打开的,空调释放的冷气很容易通过毛孔侵犯人体。凉气客于肌腠,人会感到怕冷或怕风,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怕空调的一族,都想离空调远一点;毛孔遇冷收缩或关闭,导致体内热量外散不及时,体温升高,形成发烧;体内水分不能通过汗液排出,转而挤到肺与呼吸系统,不能顺利排出则形成痰;有痰则呼吸不顺,引起咳嗽;经气不通,引起头痛。这个其实就是风寒感冒。看有汗无汗用桂枝汤或者麻黄汤,一到两付可痊愈。如去输液则容易导致变证百出,可能半月感冒也好不了。

  2   冰激凌头痛
     
在医院神经外科,有很多贪食冰激凌和雪糕、冷饮的人因为头痛前去求诊,这种患者以女性为多。因为女性嘴馋,喜欢吃冷饮。这种头痛一般是吃下冷饮后很快发作,头痛的部位在前额。发作的时间一般是几秒钟到半小时。前额是足阳明胃经所经过之路线,冷饮下肚,马上使足阳明胃经的运行失常,浊气停留在前额不降,就引起头痛。这种头痛要通过暖胃的方法才能治愈。

  3  腰痛
       
这种疾病也是和空调与冷饮有关。如果下雨、潮湿疼痛会加重,腰部有疼、酸、重的表现,甚至难以转侧。如果去检查,可能会发现有肾结石。实际的原因是寒凉的食物或者空调的冷气伤着了肾和脾。腰是肾的部位,腰痛都和肾有关。这种腰痛,要通过温暖脾肾的方法去治疗,一般药物下口后马上就能缓解。这个因为是夏天,如果冬天,这种腰痛恢复起来可能会慢一些。

  4  腹泻
     
夏天胃里是虚寒的,再吃的凉东西一多,就造成脾虚不能消化,这样食物在胃中不能消化,就会原样排出。另一方面,夏天天热,出汗多,口渴也比较常见,喝水也多,特别是凉水。这样脾也不能把水给蒸发掉,水就进入肠道,和食物一起通过大便排出来,这就是腹泻。比较严重的还会出现发烧、呕吐等表现。瓜果吃的多了,也会引起口腔溃疡。

 养生保健

  夏季应多吃的食物夏季饮食以清淡、苦寒、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为佳,避免吃粘腻难以消化的食物,勿过饱过饥;重视健脾养胃,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致使食欲不振,再加上天热人们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因食物不清洁易引致胃肠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因此,夏季饮食应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夏天要吃利水渗湿的食物,因为夏天酷热高温,气温高,湿气重,也侵入人体,因为天热,喜冷饮,饮水多,外湿入内,使水湿固脾,脾胃升降,运化功能产生障碍,就会积水为患。常吃利水渗湿的食物能健脾,脾健而升降运化功能恢复,便可以行其水湿。要适当多吃一些苦味的食物,如苦瓜等。

  夏季酷暑炎热、高温湿重,吃苦味食物,就能清泄暑热,以燥其湿,便可以健脾,增进食欲。味酸的食物能收能涩,夏季汗多易伤阴,食酸能敛汗,能止泄泻。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夏季食欲减退,脾胃功能较为迟钝,此时食用清淡之品,这有助于开胃增食,健脾助运。如果过食肥甘腻补之物,则致呆胃伤脾,影响营养消化吸收,有损健康。

  因此,夏季饮食宜注重选择绿豆、白扁豆、西瓜、荔枝、莲子、蚕虫、荞麦、大枣、猪肚、猪肉、牛肉、牛肚、鸡肉、鸽肉、鹌鹑肉、鲫鱼、乌龟、甲鱼、蜂乳、蜂蜜、鸭肉、牛乳、鹅肉、豆腐浆、甘蔗、梨等。夏季要多喝水夏季不能暴饮暴食,就是不能过饱,尤其晚餐更不应饱食。

  谚语说:"少吃一口,活到九十九。"《黄帝内经·素问》指出:"饮食有节""无使过之"。老人、小孩消化力本来不强,夏季就更差,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如果吃八成饱,食欲就会继续增强。夏季暑热,肠胃功能受其影响而减弱,因此在饮食方面,就要调配好,有助于脾胃功能的增强。细粮与粗粮要适当配搭吃,一个星期应吃3餐粗粮,稀与干要适当安排。夏季以二稀一干为宜,早上吃面食、豆浆,中餐吃干饭,晚上吃粥。荤食与蔬菜配制合理,夏天应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荤食。肉类以猪瘦肉、牛肉、鸭肉及鱼虾类为好。老人以鱼类为主,辅以猪瘦肉、牛肉、鸭肉。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打乱脾胃功能正常活动,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导致发生胃病。夏季要少吃生冷食物,少冷饮,特别是冰。老人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已逐渐衰退,小儿、儿童消化机能尚未充盈,在夏季又要受到暑热湿邪的侵侮,影响了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如吃生冷食物、饮冷饮,就会损害脾胃。生冷食物是寒性食物,寒与湿互结,就会使脾围胃耗,导致泄泻、腹痛之症发生。夏季 - 生活常识夏季气候炎热,病菌繁殖生长快,影响身体健康的因素多。

  因此,要想平安度过夏天,下面夏季生活中的十个“最佳”可助你一臂之力。

  1、最佳调味品——食醋: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提醒:醋虽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有些药物怕吃“醋”,在服用这些药品的同时最好不要吃醋。夏季饮食需谨慎

  2、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缘于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3、最佳汤肴——番茄汤:夏令多喝番茄汤既可获得养料,又能补足水分,一举两得,番茄汤(烧好待冷却后再喝),所含番茄红素有一定的抗前列腺癌和保护心脏的功效,最适合于男子。

  4、最佳肉食——鸭肉:切莫以为夏季只宜吃清淡食物,而夏季照样能进补,关键在于选准补品。这里向你推荐鸭肉,鸭肉不仅富含人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质等养料,而且能防疾疗病。其奥妙在于鸭属水禽,性寒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烧、虚弱、食少、大便干燥和水肿等多见于夏季。鸭与火腿、海参共炖,炖出的鸭汁善补五脏之阴;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对病后体虚大有裨益;鸭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鸭肉和竹笋炖食,可治痔疮出血

  5、最佳饮料——热茶:夏天离不开饮料,首选的既非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极普通的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

  6、最佳营养素——维生素E:维生素可让你平安度夏,“最佳”桂冠非维生素E莫属。德国科学家强调,人在夏天会遇到三大危险,即强烈的日照、臭氧与疲劳,而维生素E可将这三大危险降到最低程度。维生素E在麦芽、麸皮面包、胡桃泥、奶制品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夏天可多安排一点。必要时也可酌服维生素E的药丸,每天15-60毫克足矣。

  7、最佳运动——游泳:夏令最好的运动是游泳。游泳不仅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等,特别对血管有益,被誉为“血管体操”。另外,由于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故游泳还能削减过多的体重,收到健美之效。[1]

  8、最佳服色——红色:不少人认为穿白色衣服度夏最佳,其实穿红装更好。其奥妙在于红色可见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保护皮肤不受伤害,防止皮肤老化甚至癌变,而其他服色(包括白色)此种功效较弱。至于面料,当以混纺的T恤衫为佳,其最佳混合比例为33%的棉和67%的聚酯。夏季睡眠有讲究

  9、最佳取凉“设施”——扇子:从健身角度看,取凉“设施”是扇子最佳。扇子虽然已是“老古董”了,但其健身效果却是其他任何现代降温设备所无法比拟的。摇扇是一种运动,可锻炼肢体(若有意识地换用左手摇扇,还可收到活化右脑、开发右脑潜能、预防中风的意外之效)。同时,扇子获得的风也最宜人。

  10、最佳保健措施——起睡定时:夏天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而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以迟睡早起为佳,而且应尽可能地定时起、睡。“定时”是体内生物钟的要求。如果一年四季都能定时,可造成“动力定型”,使身体具有最好的适应性和预定性,在夏季,更应给自己规定一个严格的起睡时间,决不无故违反,即使休息日也不例外,夏季最佳就寝时间是2200-2300,最佳起床时间是530-630。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容易影响人们的睡眠,但你一旦养成了定时起睡的习惯,就比较容易排除气候对睡眠的干扰,早晨也会自然舒适地醒来,体内的生物钟就不会出现“错点”现象,各种生理节律均可安然运行。 

夏季早餐

  食粥易消化,是调养肠胃的最佳方式了。大米长时间的熬煮,下肚后很容易消化,如果有暴饮暴食,或者聚会中吃了很多平时鲜少接触的食物,清粥可以很好的调养肠胃。还可以增强食欲,补充体力。人疲劳,精神欠佳,食欲不振,清粥搭配色泽鲜艳又开胃的小菜,例如梅干、甜姜等,对增进食欲非常有效。喝粥对防止喉咙干涩也很有好处。友人相约唱K、吃了大量刺激性食物容易导致喉咙不适,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的妙用[2]

夏季养生注意事项

  1)虽然气温较高,但仍要顾护人体的阳气。亦即常说的“春夏养阳”。阳气是人的动力,随季节和日月的交替变化而产生一定的波动,夏季阳气旺盛且常浮跃于外[5],反易被外邪折伤,如大汗则亡阳。换言之,在炎热的夏季,一般不宜进行大量运动, 运动之后应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物质。 夏季养生

  2)立夏之后,北半球阳光照射充足,日照时间延长,加之气温升高,人的睡眠会减少。有睡眠障碍的人则更易加重,辗转难眠,或夜卧不安。中医讲夏季宜“早卧早起”,顺应节气。若夜晚不能早睡,中午适当的午休仍不失为一个很好的调整。夏季早起进行适度的晨练,是最佳的安排。

  3)当进入盛夏时节,气温高且湿度大,给人以闷热难耐的感觉,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长夏。长夏在五行中属土,与中医五脏之脾脏相应,而脾最恶湿喜燥,所以长夏多患脾胃病,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脾胃虚弱的人,应及时调理好饮食,营养充足又不增加脾胃负担,可以少食多餐。夏季动辄出汗,使人口渴,但要注意不可在饭前大量饮水,更不能喝大量冷饮,反之,极易损伤脾胃,导致慢性脾胃疾病。

  4)夏季瓜果丰富,可以多吃一些,但应注意水果的性味,了解自身体质,以免造成损伤。如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大量吃西瓜、梨、猕猴桃、柚子等凉性水果;内火大、痰湿盛者,少吃桂圆、荔枝等;过敏体质,慎吃芒果、菠萝等。又常言:“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抬死人”,李子多吃使人生痰、助湿,甚至令人发虚热、头昏”;尿路结石的人不能多吃草莓;胃酸多、易腹泻的人,少吃香蕉;苹果、桃、葡萄、哈密瓜、桑椹、西瓜等水果含糖量高,故糖尿病人慎食。

  5)夏季人体阳气浮跃于体表,随出汗而外泄,使卫气不足,抵抗力减低,若此时感受外风,同样可引起风寒、风热、暑湿等证。因而夏季感冒也分多种类型:风寒感冒,发热不甚而明显恶寒,同时鼻流清涕,喷嚏连连,此时应立即服感冒清热冲剂2袋,一定热服,或喝葱白姜片红糖水,每2-3小时再饮一次,大多症状会明显缓解。若体温迅速升高,伴恶寒、咽喉不适等,多为风热感冒,早期可以服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清开灵、维C银翘片等。若发热伴恶心或呕吐、腹部不适、腹泻等,多为暑湿感冒,类似西医胃肠型感冒,此时应及时服用藿香正气胶囊或水,初次可以加大剂量,每日3-4次,同时控制饮食,煮些荷叶绿豆粥食用。

  6)潮湿闷热的气候,使人皮肤容易感染,夏季也是皮肤病多发的时节。注意皮肤护理,同时适当采用一些天然的草药洗浴,则会令人度过健康、愉快的夏季。如桑叶浴,将桑叶100克左右放入锅内煮10-15分钟,再倒入浴盆内即可,能消除皮肤痤疮、疖肿、褐色斑等;又如薄荷浴,可预防湿疹痱子

 

编辑:工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