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文学习 > 23~2024 学年度第二学期3月份质量监测 高二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建议

23~2024 学年度第二学期3月份质量监测 高二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建议

2024年04月01日 08:39:29 访问量:75

一、现代文阅读(35 分)

(一)现代文阅读I (本题共5小题,19分)

1.       3分)C A项,“处在四大地理单元交汇地带”不是河西走廊得名的原因;B项,“自

古贫困落后”于文无据,“孔道”“河西殷富”等表明河西走廊整体是丰饶的;D项,原 文不存在因果关系。

2.       3分)B (文中引用季羡林的论断应该是要证明与河西走廊密切相关的敦煌和新疆地区

是世界四个文化体系汇聚的中心的观点。

3.       3分)D (文章第三段围绕河西走廊是民族交融之地展开论述,ABC三项都有利于民族

的和谐发展,D项属于民族对立。

4.       4分)①联通是指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它联通着青藏高原、蒙古高原、中原和西域四

大地理单元;②融通是指河西走廊的作用和地位,它是经济贸易融合互利、民族交融互 通、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通道。

评分建议:每点 2 分,意思对即可。

5.       6分)①加强对河西走廊的保护和建设,保证河西走廊的贸易畅通;②推进我国的民族

政策,加强河西走廊的政治互信与民族融合,保证民心相通;③加强河西走廊的文化遗 产保护,保证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通。

评分建议: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赋分。

(二)现代文阅读II (本题共4小题,16分)

6.       3分)D“永远难以走出苦闷”过于绝对。

7.       3分)D ( “温柔单纯”和“坚定成熟、活泼大方”不是对比关系。

8.       4分)①处境窘迫,与难民同行,却又不愿承认难民的身份;②自诩关注民众,却又感

觉一切与自己无关,鄙夷他人具体的行动;③有救国图存的志愿,却又满腹牢骚,沉迷 幻想,不愿付诸行动。

评分参考:一点2分,答对两点得4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 可酌情赋分。

9.       6分)①增强故事神秘感和吸引力;②凸显人物共性与代表性,以“她”代表有抱负又

愿意投身于具体革命实践的一类人;③突出小说主题,正是因为无数个“她”,才能真 正救国图存,更能启发人们要融入底层民众,投身于具体革命实践活动中去。

评分参考:一点2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赋分。

二、古代诗文阅读(35 分)

(一)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 20分)

10.       3 分) BDH

11.       3分)A (“不思其反”的“反”,意为“违背”。

12.       3分)B (“打败了叛军”,错。

13.       1)( 4分)大家匆忙之间跟随我出走,不能与父母和妻儿告别,我很是愧对大家。

评分建议:译出大意得2分;“仓卒”“妻子”两处,每译对一处得1 分。

2    4分)皇帝正为国家大事忧虑,用恩德招抚我们,我们为什么不悔过自新,归顺 朝廷呢?

评分建议:译出大意得2分;“方”和反问句式,每译对一处得1分。

14.  3分)①楚昭王深得民心(受百姓拥戴);②申包胥向秦国求救;③秦国出兵援助。 评分建议:每点 1 分,意思对即可。

(二)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 2 小题, 9 分)

15.       3 分) B

16.      6分)①李诗借黄昏夕阳的暮景来表现老年自伤,不能久留,无有作为的暮年之感,显 得消极;②戴诗借古梅历经百年也岁寒开放,因病成奇来展示老而有为、生命不息,奋 斗不止的积极心态。

评分建议:一点3分,意思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即可赋分。

(三)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 1 小题, 6 分)

17.       6 分)(1)扪参历井仰胁息 以手抚膺坐长叹 (2)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3    示例一: 汩余若将不及兮 恐年岁之不吾与 示例二:日月忽其不淹兮 春与秋其代序

示例三:年年岁岁花相似 岁岁年年人不同 实例四:逝者如斯夫 不舍昼夜

三、语言文字运用(15 分)

(一)    语言文字运用1(本题共2小题,6分)

18.      3分)B A项,话题转换;B项,解释说明;C项,标明副标题;D项,表示声音的 延长。)

19.       3 分) C

(二)    语言文字运用11(本题共3小题,9分)

20.       2 分)一起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为多个环节出了问题,多条防线都被攻破了。

(“的原因”或“因为”任去掉其中的一个;“失守”改为“攻破”或去掉“被”。) 评分建议:改对一处得 1 分。

21.      4分)“海因里希法则”是海因里希(1分)提出的一件重大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件轻 度事故和 300 件潜在隐患(1 分)、安全事故完全由人造成(1分)的法则(1分)。

22.      3分)只有用户加强安全意识,企业严格遵守安全规范,监管部门严格履职,燃气事故 才会大大减少。

评分建议:关联词使用正确 1 分,要点齐全句意通顺 2 分,共 3 分。

四、写作(写作60分,书写5分)

23.       60分+5分)参考2023年全国新高考I卷作文评分细则评分。

【附作文评分建议】

一、审题:

1.         这则语料共四句话构成。前两句的意思是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发生 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断的发展。说明在面临不断发展的局面时, 必须要改变现状,进行变革和革命。强调灵活变通的时代意义。

后两句意思是尽管形式上变化多端,但其特质、基本规律、宗旨与目的不变。事物时常 变化,我们要注意观察其变化的核心特点,处变不惊。可以用于各种场景,比如描述社会变 革中的一些基本原则和价值观的延续,也可以用来指导个人行为中的坚持原则和价值观。

2.         这则语料揭示了变通与“道一”(其宗)之间的辩证关系。考生要注意,不宜粗率 套用“变与不变”的论题,将本命题泛化。

二、评分标准:

1.      切入分46:阐述或表现“变通”与“其宗”言之成理,言之有物即可。记叙文与议 论文一视同仁。

2.     4649 分:契合题意,表达一般。5055 分:能缜密思考“穷” “通” “久”与 “变”的关联,能深刻揭示变中之“道”,言之有据,层次清楚。在此基础上,语言富有表

现力,思想深刻,5660分。

3.       将语料的论题泛化,空洞说理,4145分。如果只择其中一句话来立意,3640 分。游离语料立意,35分以下。

4.       文题不写扣2分;字数每少50,扣1分。

5.       书写工整5分,涂画多、字迹乱酌情扣分。(专人批阅)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