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我愿做云台山红石峡里的一棵抱崖松

我愿做云台山红石峡里的一棵抱崖松

2021年05月14日 08:26:38 来源:白宗宇 访问量:931


去过云台山的朋友都说那里的风景很美。

这两天天气很凉爽,已渐远七月的炎热但这两天旅游的人特别多,一些景点峡谷的风景几乎被嘈杂的人声淹埋。人多的时候是 30 米的隧洞走过去是需半小时的。只有到有山泉、瀑布的地方才能略站一下。

好风景在不久的将来都要面临人声鼎沸的打搅乃至污染。

沿着千万年因地表断裂而形成的红石峡谷,我在吵闹的缓慢向前挪动的人流中,发现高高的山石崖缝隙间或多或少地长着一些草木,崖石很陡峭,有很多地方是负角度仰向天空,大石成块堆放成的峡谷给人以风景的气息,除了股股山泉、轰隆隆瀑布之外,那就是崖隙里的一株株草木树细而短根多外露多抱石,因红峡谷多水,这是隙间草木的生命源泉,也是红峡谷的生命之源。

身边的旅客和我一样,仰首看时,都在嘀咕:没有土怎会长出来树木的?

这些树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说它们不幸,是说当初飞鸟携一粒树种或大风裹挟树种,有那么几颗种子落到崖石缝间,就决定这颗种子要面对生命的艰辛与贫瘠,垂死与绝望,同时命运又成就了这粒种子的“天堂’命运——它获得了生命中自然,自然的生命:砍伐、污染、移植这些厄运与它无缘了。

一年一年地春来了,你小心翼翼的发几枝新条,小心地内敛地长,不奢望茂盛与参天,你最懂得自己是一棵崖边树的处境,从不狂想有枝叶茂盛的长势,你知道一旦欲想纵生,那将是一种自毁!

夏至来临,饮泉食露,秋来掣着几分奇形叶片逗引晚霞当飞鸟来时,你择一枝任鸟儿栖息打盹,冬至,你飘荡着稀疏的叶,生命一减再减,你最喜欢迎雪!你硬拉几片雪花驻脚于枝条,也做一番琼花玉树的打扮。

这些树俯瞰山谷中出现的一拨又一拨的人流,会想些什么呢?有一棵树在最著名的丫字瀑布上方,只有手臂般粗细,据说有三百年的春秋了。

红石峡山间的树都该有些灵性吧,那么小的一株草木都有几百年的阅历,不知道我来观山游水前,崖树是否知道,我对它亲近,也或是它会颤叶一笑:何必来看我,自然应在心中。

我举着相机朝向崖树拍了几张照片,身后人便推,快走这有什么好看的。

我愿做云台山红石峡上的一棵抱崖树,也如树一般怀着一颗素心减去多出的念想,简约的生长。

 

 

 

编辑:陈汉超
上一篇:教育理念解读
下一篇:怀念玉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