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拒绝学生欺凌 共育和谐之花——官湖高中预防校园欺凌告家长书

拒绝学生欺凌 共育和谐之花——官湖高中预防校园欺凌告家长书

2024年03月25日 08:38:40 访问量:104




拒绝学生欺凌

共育和谐之花

预防校园欺凌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您好!学生欺凌事件不仅损害学生身心健康,还会影响校园稳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为有效杜绝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发生,特向各位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01

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

学生之间,在年龄、身体或者人数上占优势的一方蓄意或者恶意对另一方实施下述行为,或者以其他方式欺压、侮辱另一方,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害或者精神损失的,可以认定为构成欺凌。

02

为预防学生受到欺凌,家长应该怎么做?


()以身作则,杜绝实施暴力行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言谈举止、性格特点都会对孩子产生长远的影响。请各位家长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性解决问题,为孩子树立一个正向的好榜样。

()帮助孩子建立有益的人际关系,孤僻不合群、人际交往能力差的孩子更容易遭受学生欺凌。各位家长应从小教育孩子珍爱自己、善待他人,珍惜同学友谊,不做伤害他人的事情,友善与人交往。

()加强法治教育。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法治教育,增强孩子的法治意识、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以免受到不法侵害。禁止孩子在校内校外“拉帮结派”,教育孩子既不做残忍的施暴者,也不做软弱的受害者和冷漠的旁观者。

()做好防欺凌教育。家长可以结合一些学生欺凌案例来引导孩子,进行防欺凌教育。提醒孩子平日里加强体育锻炼,上下学尽量结伴而行,在校不与同学发生冲突。教育孩子若遭受学生欺凌,首先要确保自身安全,不要盲目反抗,应寻找机会逃离,必要时,可向路人呼救求助;事后,一定要及时跟家长和老师反映情况或报警,不能忍气吞声;看到其他同学遭受欺凌时,应尽快报告老师或报警,不能坐视不理。



03

孩子出现这些情况时,及时与老师联系

       ()身体经常出现难以解释的伤口;

       ()书包、文具、衣服等物品出现丢失或破损; 

  ()借以各种理由,要求请假在家休息,或者不想上学、迟到、旷课、逃学,家长陪伴到校后,害怕家长离开;

       ()出现失眠、噩梦、食欲下降、精神恍惚,心不在焉等异常行为;

       ()在家沉默寡言,出现焦虑、沮丧、悲伤等不良情绪;

       ()学习状态差,成绩下滑;

       ()以各种理由向家长要钱甚至偷窃家中财物;          

  ()拒绝谈论学校里的事情或与同学间的关系,或谈论时闪烁其辞,兴致不高。 


04

当孩子遭遇欺凌后,请家长这样做

()及时与老师沟通和确认情况,商议解决办法,注意不可言语过激,避免处理过程中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暂时放下其他事物,多多陪伴孩子,稳定孩子的情绪,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无论孩子表现出哪种行为和状态,都要耐心陪伴。如果孩子不愿说出具体情况,也不要斥责其懦弱、没用,而是理解孩子,鼓励和等待孩子说出实情。

()保留孩子受欺凌的证据,必要时可借助法律武器保护孩子。

()关注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如果孩子在心理上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可联系专业人士给予疏导帮助。

()如果欺凌和暴力发生在上下学路上,家长可亲自接送孩子。欺凌者发现无机可乘,便会打消实施欺凌的念头。

()陪伴孩子参与社团活动,帮助孩子重建信心。

END

  摄影:丁   鑫   毛秋懿

  编辑:王登旭   苏晓文

  初审:赵   龙   汤   波

  终审:耿长松   王浩行




编辑:王登旭 苏晓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