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课题 > 卢增希:高中语文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探析

卢增希:高中语文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探析

2015年08月07日 09:06:34 访问量:433 作者:卢增希

姓  名:卢增希                             单  位: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发表刊物:《学周刊               发表时间:2014年第11

 

《论文题目:高中语文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探析

摘要:在语文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语文知识,培养他们的人文素养,而且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教师应从教学对象、教学内容、课堂实践等方面进行有意识的渗透,这有助于完成高中语文的知识积累、技能提高和思想品德教育的综合目标。

关键词: 语文教学   渗透   德育教育

学语文,就是学做人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留下的至理名言语文教材所选的名篇佳作凝聚着作者思想灵魂与追求,使得语文教学具有独特优势教师应利用这些优势对正处于成长和心理发育阶段的高中生进行品德教育,帮助他们塑造健康的人格,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应挖掘教材中德育因素,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渗透德育,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格。

一、教师应把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

以往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过多追求知识传输、技能培养和解题技巧的练习,却忽视学生是有思想、有意识、有主见的人。语文文本提供的不仅是知识积累,更多的是让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在思想上得净化、提升。虽然在教学目标中设置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一项,但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借用资料上总结好的中心思想来复述出人物精神品质,不愿花费过多时间在人物内心探讨上,不愿带领学生去品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其实,恰恰是品味这一环节才是学生主动参与讨论思想得以提升的质变过程。所以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尊重学生的思想、情感的参与。例如《指南录后序》第5段中,作者连用22个字写出逃亡过程中的九死一生,表明其所受磨难是常人难以承受的,而第2段中予公当引决对生死态度前后不同,教师应该在学生联系文天祥生平后,引导他们深入分析其隐忍苟活的目的。面对不在使者之列可以舍命引决,为的是不受侮辱,不让国家蒙羞,而逃离敌营,为的是有为国尽力、报效国家的机会,因要保存性命。不同境地、不同选择,都有相同的报国之心,品读文天祥心路历程,让学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讨论过程中学生思维活跃,积极主动,这样的表现说明学生有话要说,有心灵共鸣,是渗透德育的最佳时机。

二、语文课堂教学中确立德育目标,有意识渗透品德教育

课本所选文本除了会让学生积累许多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帮助他们塑造健康人格,因此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德育意识,有目的引导学生探讨道德现象,完善道德价值体系。

这要求教师挖掘课文中德育因素,在教学中渗透德育,与学生心理素质培养同步,这种方法可以兼顾知识学习与心理、情感培养如学习必修四《白发的期盼》一文时,教师可引导学生思考:那么,老年人想要什么呢?得出精神赡养概念,分析出两层意思:一是承担赡养责任,下一代应该用很好的方式去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二是年轻人是否尽到精神赡养的责任关键要看老人是否有完好精神状态。之后教师再紧扣文章中心思想点拨学生:怎样做才能达到老人的精神需求?日常生活哪些方面需要我们留意?最后让学生讨论明确情感是不可以弥补的,重视老年人精神需求,关注他们内心,及时弥补老年人精神空缺,这就是精神赡养。这样的设计既在学生发言中完成恰当进行表达,观点鲜明,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口语交际教学目标,又进行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教育。

又如学习李密《陈情表》,文言辞婉转,满溢至真至诚情,是进行感恩教育的好教材。教师在教学时,可以穿插这一传统美德教育,使学生习得知识又可以陶冶情操教师可以围绕 李密为什么推辞不奉召?”“李密提出解决办法是什么?”“还有哪些故事也是有关这一美德的,你有何感触?三个问题,由古人尽孝为先的做法引导学生谈感触,这样课堂上完成一次孝道的教育。

三、深挖教材,回归生活,促成品德教育

语文与生活紧密相连,德育也与生活紧密相连,教师应通过生活把语文教学和德育联系在一起语文教材中有许多德育内容课前教师应充分挖掘,拓展德育资源,并把思想品德教育学生生活联系在一起,让学生产生共鸣,使语文课堂更具生命活力。

高中语文教材中德育内容大多表现为含蓄舒缓,这就需要教师处理教材时深挖掘其中德育因素,依靠拓展延伸来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而且,语文文本中品德教育内容较为抽象,学生可能难以理解,教师在教学中还让文本中抽象理论同社会生活相结合,找到它们的共通点,依托现实生活启迪学生的道德发展。

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固定不变用一种语气和事例进行德育教育,事例脱离学生生活,也是造成德育成效甚微的原因之一。例如《祖国呵,我亲爱的祖国》一文中,作者描绘了祖国深重灾难与贫困,表达对祖国热爱和献身祖国决心,学生对文章的创作背景没有体会,献身祖国只能是停留在口号上。在教学延伸环节,教师可以设计联系黄岩岛和钓鱼岛问题,让学生发表看法,搜集社会上对这两起事件态度及做法,学生有切身体会,自然就明白献身祖国的含义及为祖国献身做法。这样稍加联系生活,就会让说教式爱国主义教育变成学生主动参与发表见解的活动,效果提升明显。

同时,联系生活进行德育有其独特优势。①可把抽象理论转化为社会生活中具体行动、行为,学生易于接受如教育学生要有责任感,教师可以联系学生在班级、家庭、学校应该担负哪些责任义务,既进行了责任感教育,又使细化具体范围,而且与实践结合起来效果更明显。②透过不同表象理解本质,增强学生辨别能力。如《一滴眼泪换一滴水》中呈现的美丑让学生在辨别中更深刻认识到美丑的内涵。③联系生活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有利于更快更好完成德育目标。

高中语文教学中兼顾品德教育是语文职责,但语文教学毕竟不是以品德教育为终极目的,不能丢掉语文教育本色。总之,语文教学渗透品德教育是一综合艺术,涉及文本、师、学生、教学设计、课堂情况等多个方面,相信我们教师只要秉承品德教育理念,有意识渗透品德教育于语文教学实践中,就能实现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德育目标。

  • 附件(1个)
  • 发表 2014 卢增希 《高中语文教学渗透思想品德教育探析》.doc (30kb) 下载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