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愿你此生 做一匹奔腾的战狼——在2017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愿你此生 做一匹奔腾的战狼——在2017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08月28日 14:13:09 访问量:2498

官湖高级中学副校长  张 永

尊敬的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

今天是八月二十八日,农历七夕,我校高一新生军训工作即将圆满结束,七天的紧张忙碌之后,抬起头,你会发现,这已是秋天的天空,它是如此的宁静祥和湛蓝高远……

在此,首先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各位教官,感谢他们的付出。

官湖高中的操场上道路上洒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他们飒爽的英姿 顽强的作风 严明的纪律 过硬的素质,他们铿锵有力的口令声,他们无数次重复却又标准的动作示范,将深深印在官湖高中师生的脑海里。

亲爱的同学们,也请把热烈的掌声送给你自己,经过军训的洗礼,今天的你,比以往任何时候的你都更加强大,不只是身体,还有内心。

几天前,也许有的同学在默念着盼望着祈祷着军训赶快结束,可转眼军训已成往事;几天前,也许有的同学在埋怨着抱怨着甚至是诅咒着,可转眼,军训时光将成为你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记忆。

蹭一部电影《战狼2》的热度,结合军训带来的思考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愿你此生 做一匹奔腾的战狼》。

一、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以我血荐轩辕;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同学们,总有一句爱国名言,会感动你的内心,总有一句爱国名言,会温暖你的世界。

远的不再多说,在这个被风吹过的夏天,当孙杨布达佩斯的泳池激起胜利的水花当朱日和沙场点兵,习主席掷地有声的阅兵讲话传遍全球,机呼啸铁流滚滚,当整齐划一的步伐声如鼓点敲击在心坎,当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昂首穿越英吉利海峡,当丁海峰饰演的舰长发出“开火”的怒吼,当特种兵战士冷锋手臂上升起五星红旗……

同学们,总有一件事让你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总有一幕场景让你骄傲自豪壮志在胸。

原来,爱国主义是深藏在每一个中华儿女心底的最真最纯的情感,事非经过不知难,七天的军训,让我们更加明白:祖国高于一切身为炎黄子孙,爱国主义就是基因,就是密码,就是血液,就是我们的本质属性。

想起周总理那句言犹在耳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是将爱国与读书结合在一起的完美典范。还有文艺旗手鲁迅,还有生物学家童第周,还有“两弹元勋”钱学森,还有地质学家李四光···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就是把对祖国的爱转化为个人学习奋斗的动力,而这也许正是现在的我们所缺乏的。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亲爱的同学们,从你狭小的窠臼里跳出来吧:

把目光从手机和电脑屏幕上移开,

把心思从《王者荣耀》上移开,

从虚幻的世界里走出来,

从颠倒的时空里走出来,

去沐浴阳光,去亲近自然,且听清风吟唱,且看白雪飘舞,去爬山吧,登山则情满于山,去看海吧,观海则意溢海,去给家人一个拥抱,去给陌生人一个微笑,去胸怀祖国,去放眼世界,有眼界才有境界,从此,你的人生将天高云淡  风景无限……

二、我原想邂逅一抹绿色,你却给了我青青草原,军训教给太多太多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穿越历史的长河,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古人对军营的向往,依然能感受到古人军营里的豪迈。

建军节前,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一款互动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迅速风靡全国穿越时光,这是寂寞梧桐保家卫国的样子;穿越时光,这是烟雨江南保家卫国的样子;穿越时光,这是西北望射天狼保家卫国的样子……微信朋友圈被军装照彻底占领。

所以,从古到今,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一个从军梦,每一个梦里都有一座旌旗猎猎的军营,可是,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实现这个梦想。至少还有你,感谢军训,圆了我们一个军营梦!

有一句话比较流行:要么读书,要么跑步,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而军训则让同学们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七天的军训,你收获了一个不一样的你,这收获将使你终生受益。

从身体上讲,七天里,也许你的脚底磨出了血泡,可你今后的步伐会更加坚定有力;七天里,也许你腰酸背痛,可你的脊梁从此更加挺拔;七天里,你失去的是汗水,补充的燃烧的血液;七天里,阳光晒黑了你的脸庞,却也照亮了你的心房……

从精神上灵魂上讲,有两点收获。

一是你的意志更加坚强

七天里,你流泪过,退缩过,怯懦过,可站在这里的你最终选择了坚强选择了勇敢,完成了对自我的超越。海阔天空,狂风暴雨以后,同学们,军训的苦你已吃过,还有什么不能承受?把这种意志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人生旅途会愈走愈宽

二是在军训中你学会了感恩。

感恩自己,原来有这么多潜能潜力,七天里的某一天也许你曾被自己所感动;感恩父母,军训的时候,你汗如雨下,才会真正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感恩集体,你累的时候痛的时候无法坚持的时候,是同学们互相搀扶着激励着;感恩三军将士,感恩最可爱的人,是他们守护着祖国的蓝天碧海和富饶的土地;感恩祖国,让我们骄傲地挺起胸膛……

有句话说的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同学们,永葆一颗感恩的心,当你迷茫的时候,它是指路的明灯;当你疲惫的时候,它会给你慰藉给你力量!

三、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有实力才有魅力

有一句走心祝福:愿世界对你温柔以待。每当我想起这句话,心里总是暖暖的,然而,我又想起一句歌词:你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

不知从何时起,出现了一类人群“啃老族”,在本该学习的年龄,他们沉溺于玩乐沉溺于网络游戏玄幻小说,在本该创业的年龄,他们已习惯了无知习惯了懒惰。两个月前,湖南桃源县一名30岁的啃老族,向其母亲要钱玩网游未果,将其母杀害。试问这世界该如何温柔以待?

亲爱的同学们,总有一天,你会长大;总有一天,你的父母老了,头发白了,走不动了;总有一天,你要独自远行 栉风沐雨,如果你无知无能无一技之长,试问这世界对你如何温柔以待?!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若不勇敢,没有人替你坚强!

有一则讯息:阿里巴巴创始人互联网大佬马云的儿子不玩王者荣耀;有一种观点:比你优秀不可怕,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有一种声音:孙杨用金牌狠狠打脸澳洲无耻之徒霍顿;有一种对比:《战狼2》票房全面碾压小鲜肉云集的《建军大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一种古今相通:腹有诗书气自华和主要看气质……

有实力才有魅力!不独个人,国家也是如此。想想东亚病夫的称号,想想“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想想圆明园的火光,卢沟桥的枪声……那时积贫积弱的中国,世界是怎样的温柔以待?!那是怎样残酷的温柔?!

现在的中国是这样的:

2016年12月15日 美国海军“鲍迪奇”号海洋测量船(其实就是一艘间谍船)在南海施放的一艘无人水下潜航器,被我海军当面没收;近年来我国战机和舰艇编队经常出入宫古海峡的公海上空和国际水道,针对日本的反应,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依我看日方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战狼2》中一句经典对白:西方雇佣兵头子说,你们这些劣等民族就是懦弱胆小,就该一辈子被欺压;冷锋把他击败后霸气怒吼,那他妈是以前!

习近平主席在朱日和沙场阅兵时庄严宣告: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有实力就有魅力,看到祖国这样,我也就放心了,扬眉吐气的感觉真好!

 

亲爱的同学们,军训结束了,可军训带给我们的思考带给我们的改变将伴随一生,愿同学们在随后的高中生涯里,发扬军训精神,知难而进,提高学习成绩;发扬军训精神,提高自主生活能力,有责任有担当;发扬军训精神,提高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拒做温室中的花朵;发扬军训精神,增强组织性纪律性,融入集体的大家庭……

不经意间,处暑已过,白露将至,盛夏渐行渐远;再一转眼,灿烂的金黄将涂满那条银杏的时光隧道。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亲爱的同学们,最后,为你们送上衷心祝福:

愿你此生 被世界温柔以待,

无论是海角,

还是天涯;

无论是家乡,

还是异乡;

 

愿你此生 被岁月温柔以待,

无论是清晨,

还是黄昏;

无论是少年,

还是暮年。

 

而我

只坚持一个也许固执的前提:

愿你此生

做一匹奔腾的战狼!!!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2017828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