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研发 > 一城山水 一城人杰

一城山水 一城人杰

2016年08月17日 07:30:42 来源:蓝风第3期 访问量:2210 作者:李敬章

****!/b/dEenm57BHQAA&bo=IAMVAgAAAAABABM!

 

  清明节伊始,我们乘火车出发,开始一次远途旅行。火车像一条巨龙,行进在中原辽阔的大地上。列车上挤满了远行的旅客和归家的游子,他们同坐在一节车厢里,货架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箱包。人们的表情不一,有的欢欣,有的忧愁,有的放声说笑,有的沉默不言。同一车厢内,气氛各异。

    晨曦中,悠扬的广播响起,汉口站到了。人们下了车,出了站,拥挤在人潮中。经过一番改建的汉口火车站,从外面看焕然一新。建筑楼外观设计了两个钟楼,面对面坐落在广场一侧。钟声响起,一共敲了六下,天色刚好蒙蒙亮。武汉俨然一座国际化大都市,高楼大厦耸入楚云天。黄鹤楼俯瞰长江,白云阁恍如仙境。武汉长江大桥横跨在江面上,霓虹灯闪烁着,仿佛一条彩龙腾飞在半空。现代化的立交桥宏伟壮观,南北通衢,东西贯通。

    下一站是襄阳,这是一座历史名城,有着丰富的文化魅力。襄阳公园里,人潮涌动。这里有古树深潭,杨柳依水,舞榭歌台,小桥轻舟,云水一色,恍如画中。古城闻名遐迩,堪称“山水之都,人杰之城”。这里最有名的要数岘山和古隆中两个景点。

    天空飘着微雨,空气里有种朦胧的诗意,我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岘山。沿着蜿蜒的山道拾级而上,石阶寂静,溪水潺潺而流。茂林中偶尔听到山鸟鸣啭,声音清脆悦耳。雨意正浓,空气里充满了原始森林的气息。攀登到半山腰时,突然感觉有种隐隐的恐慌。恍惚之间,树锁山阴,怪石嶙峋;古松列阵,清风戏雨。绿树青苔,松枝断柯,云霭滴露,微雨生烟。竹叶簌簌,令人胆寒,似有怪兽出没,鬼魅掠影。抬头观看,中间矗立着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走近塔前,惊魂方定。左右两面石墙,左曰: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右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清风飞扬,竹海阵阵;古树耸翠,英烈永存。

    我们下了岘山,乘车前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隆中。山麓下,车来车往。尽管下着小雨,人们游览的兴致丝毫没有减退。买了门票,跟随人潮顺着山坡一路而上。山道两旁站立着威武的水杉树,挺拔向上,直指苍穹。走过石牌坊,穿行躬耕田,来到小虹桥上。据说,刘玄德二顾茅庐时,在桥旁遇到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看老人家衣着狐裘,谈吐不凡,误以为他就是诸葛亮。有了这个典故,小虹桥就更添几分韵致了。桥下流水清澈,淙淙有声。当你沐浴着春风雾雨,漫步石桥上,仔细回味古人留下的余韵,一定会唏嘘不已。

    来到隆中书院,浏览了诸葛亮在此隐居的生平事迹,瞻观了木牛和流马,还有八卦图,心里由衷地赞叹先生的智慧和谋略。“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先生留下的哲言醒人耳目,我站在这几个大字前,深思其中的蕴意。这一瞬间,被好友拍了个正着。

    雨越来越大,我们穿过竹林,冒着风雨来到卧龙坡。青青草坡上,躺卧着一条长龙,有几分神韵。站在坡上观看,四周绿竹环抱,古树参天,中间有一片平阔的田地。田里纵横交错,是一块绿色的菜畦。隆中躬耕,归隐田园,多么高洁的志趣啊。诸葛先生在隆中生活了十年,陶醉于这方风水胜地,其乐自然无穷无尽。

    隆中是刘备三顾茅庐的旧址。我们来到孔明草屋,一股清明的风雨迎面而来。柴门外,竖立一块龟驼碑,上书曰:草庐。座下一巨型石龟,胜似神者。上端刻着双龙盘踞的图案,煞是威风,不愧为龙蟠宝地。走进柴院,松竹苍茂,伸向天宇。在茂密的香樟树阴下,茅庐平添几分神秘色彩。草堂寂静,游客们放轻脚步,满怀敬意,瞻仰诸葛先生的故居。我怀着十分虔诚的心情迈进三顾堂,生怕惊醒了这位集智慧谋略于一生的先知大贤。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先生一觉醒来,羽扇纶巾,仙风道骨,顿时恍如梦境。又闻: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这是明代文人游俊的声音吧。

    远远看去那个最高最雄伟的建筑就是腾龙阁,腾龙阁依山取势,拔地擎天,决定巍峨,飞檐壮丽,雄伟而蕴含秀美,古雅而透出清新。阁内陈列着历代名人的诗文墨迹,还有介绍诸葛亮在隆中十年成长历程的文图。每登一层楼阁,都能感受到孔明先生的聪明智慧。登到塔顶,你会感到气宇轩扬,清风拂面,古城风光,一览无余。天下之灵气,人间之秀丽,尽在山水中。诗曰:一山育灵秀,荆襄有人杰。汉江留古韵,一塔英明烈。

    暮雨淅沥,天色入昏。我们怀着无限的敬意,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古隆中。

  

 

编辑:陈汉超
上一篇:老人与酒
下一篇:哲言组诗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