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精耕细作抓德育,五育并举育新人

精耕细作抓德育,五育并举育新人

2021年05月14日 08:31:12 访问量:1210


 为了培养“体魄强健,勤奋担当,创新有为”的新时代公民,我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确立了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育人思路,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建立健全德育管理创新机制

 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我校始终把建章立制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狠抓制度落实。成立了以蒋其琪校长为组长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运筹全面工作。建立德育管理实施系统,

制定德育工作评价体系,使德育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二、加强师德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者的自身素质。

 我校十分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作好班主任培训工作,每月一次经验交流会与定期专题培训相结合,促进教师德育水平迅速提高。同时,定期开展德育主题班会观摩活动,促进更多德育工作者快速成长。本学期,姚娟老师、王路遥老师分别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与“学习雷锋,我们在行动”为主题,进行班会展示。这两堂班会课设计合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富有创意。全校各年级班主任老师认真观摩,深入学习,给予这两堂班会课较高的评价。

https://cdn-portal-img.30edu.com.cn/wxImg/4661caa5-e53d-4a4f-a371-b93becdadb1d/b2f737bd-0951-416d-b2d7-ccfdf3523ff63.png

三 、以活动为载体,开展“五育并举大课堂”,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我校 “五育并举大课堂”自开设以来,每月一主题,每周一活动,以多种多样的“社团”为媒介,尊重学生在成长中存在的个性化差异,给予学生自主发展的空间及多元化成长的舞台。同时,组建形式多样的学校社团,为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提供空间。绘画社、书法社、剪纸兴趣组,器乐队、合唱团、舞蹈队定期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演出,还有羽毛球社、篮球社、摄影社、棋艺社、文学社等,动静两相宜。

四、以学科教学为主阵地,重视课堂德育渗透

 学校积极申报“主题与价值:普通高中课程思政课程基地,引领课堂德育渗透。我校着眼于学生多元化发展要求,努力打造精品校本思政课程,相继打造“5分钟时政”微课程、“新闻周刊”微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大课程,营造了浓厚的德育氛围。

 在常规检查中,在课堂教学中,在听评课中强化德育渗透。 把德育渗透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常抓不懈,并不断地总结、探索、实践,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思考、不断创新。

加强“三自教育”,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我校以校团委为引领,以学生会为主力,志愿者为辅助,每天对各班的清洁、两操、文明等情况进行打分,随时公布各班的纪律、劳动、卫生、班容班貌状况,及时反馈信息,督促班级纠正,实现“以生管生”,提升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团委、政教处以“三自教育”为目标,加大对学生干部的培训指导,并定期进行经验交流,让学生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调整中得到自我提升。

 我校学生会、志愿者密切配合各职能部门,通过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巩固了学校德育效果。在班级黑板报评比、团员主题意识教育、跑操比赛等活动中,学生不但是参与的主体,也是评价的主体。他们的集体意识和荣誉感进一步加强,审美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6335e78b2ad144****882363ac2db08

六、构建家校协同育人的新模式

 建立和完善班主任家访、家长校访、家校联系制度,及时相互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情况。坚持定期召开家长会与校园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进校园、进班级,倾听学生心声,参与学校育人管理。

 以家长学校为抓手,每学期开展一次家长学校培训,每年开展一次新生家长培训,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促进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未来,我校还将成立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打造一支专业化队伍,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