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研发 > 那年冬天

那年冬天

2016年02月23日 14:17:59 来源:《蓝风》第一期 访问量:1157

 

 

○ 赵龙

曾经,在寒气袭来的一个初冬,我焦灼地渴望春天。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一遍遍地在心理渴求,可严冬的凛冽、寒风的刺骨让我听不到一丝春天的气息。很长时间了,我没有了前进的动力,生活的热情。我的一切希冀,我的满腔热情,都只能深深地埋入心底。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副副责任的重托,繁重的教学负担,枯燥的生活琐事,重压,让我一度失去了方向!

那年冬天,学校例行月考,我的班级考得一塌糊涂。我真想大醉一回,抛开所有烦扰,彻底放纵自己,彻底忘却世间的一切。郁闷不堪,我再一次来到我心灵的栖息家园----那片葡萄架边。

在秋天就脱去绿妆的葡萄藤,现在已是深深的褐色。原本光滑的枝干已经枯萎,起皱的外皮似乎要剥落,浅浅的皱纹深嵌在藤枝上,仿佛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沧桑;残硬的躯干在寒风的摧残下,横七竖八,牵牵连连地躺在藤架上摇摇欲坠,像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一股悲凉涌上心头。

烦躁中,不经意的随意拨弄,一处深褐色的藤皮无声飘落下来,枯藤的藤节处一个茸茸的、嫩嫩的球牙暴露在寒风中。我用手轻轻地剥开小茸球,里面露出了一叶嫩绿的藤芽。我的心猛地一颤:这是春天吗?那绿儿,在风中一跳一跳的,让我辨不清是真实,还是虚幻。但心中却似有一片绿叶在轻轻萌芽。

葡萄藤的执著,在于不管春夏秋冬,烈日狂风,始终都以自己的姿态展示一种生命色彩。春的希望,夏的繁盛,秋的凋零,冬的枯萎;烈日的炙烤,狂风的侵袭,只会让它的生命色彩更绚丽。而我呢,此时,心中的升腾凝聚成了一声呐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经历了风雨洗礼的岁月,葡萄藤有一颗充满活力的顽强的心,而我,面对漫长的岁月却束手无措。那年冬天,我从葡萄藤身上学到了执著,对梦想的执著。永不能放弃的是生活的意义,永不能丢失的是我们自己。  


 

编辑:陈汉超
上一篇:笔记三则
下一篇:怀念玉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