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研发 > 怀念玉米

怀念玉米

2016年02月23日 14:15:53 来源:《蓝风》第一期 访问量:1191

 

戴磊

  记忆中,童年的美食里就有玉米。刚出生的玉米苗只有两三片的嫩叶,那是一个个期待的希望。看吧,一场雨水过后,短短几天,玉米就蹿了一大截儿。它一头扎进泥土的怀里,扎根沃野,骨节挺拔,宽广的叶子,在风中咧咧作响,一阵风就是一片绿浪。很快,它的脚下就伸出白色的触须,踏踏实实地吸吮,拔节,长高。而这个时候就必须给玉米施肥了。

盛夏,这是玉米一生中生长最旺盛的阶段。高高丛立的玉米地,宽宽大大的玉米叶子,每棵秧上背着一两个饱满硕大的棒子,裹得紧紧的皮子尖上钻出一簇簇紫黑的缨子,真是最天然的胡须道具。而玉米棒子呢,沉浸在土地的渴望与温情后,愈发饱满成熟,回报给我古道热肠的乡村百姓。  

每当这个时候,母亲就会从地里掰来玉米,那是长得又瘦又小的玉米棒子,母亲说不掰下来反倒影响其他玉米的生长。这些瘦小的玉米棒子,自然就成了我们的美味佳肴。晚上柴火做饭的时候,姐弟几个就守着红红的火塘旁,用几根铁钎子扎住青玉米的一端,放在火苗上烧烤,不到一会的功夫,玉米就黑斑点点,香味扑鼻了。不管熟不熟,抓起来就开始啃,吃得嘴周围黑糊糊的一大片。

  玉米的秸秆也是很好的食材。挑根部发红的玉米秆,用嘴冲秸秆腰部就一口,马上就可以品尝到甜甜的玉米汁液。猴急的我们,因过分陶醉于甘甜,常常被坚硬的外皮划破嘴唇,虽口角流着血丝,咀嚼并没有停歇。

  收获后的老玉米,被男女老少剥出玉米粒,晒干挫成玉米粒,磨成玉米面,作为日常最重要的杂粮。冬天里,把玉米粒放进火盆里,一会儿就劈里啪啦地炸起来了,洁白的花朵开在火盆里,然后冒着火烧的危险用手取出来。这是寂寞的冬天里痛并快乐的吃法。

  如今的玉米,作为一种时尚的健康食品,摆在超市的货架上,小小的一包玉米糊糊价格还不菲。买来烧玉米稀饭,早已没有记忆里的味道。香甜可口的玉米也许只能存留在美好的记忆里了,那些记忆随时光流转,终成烤玉米里那香甜的美味,颗颗都那么晶莹。

  怀念玉米,那乡土之上的淳朴,那魂牵梦绕的记忆……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