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学 > 《雷雨》观后感

《雷雨》观后感

2016年08月17日 07:51:02 访问量:1996 作者:高一(8)班 杲清雅

                  659****911960807721

 

中国封建社会的爱情,在我看来,大多都是悲壮的。牛郎和织女虽然饱受相思之苦,但好在一年之中有一次见面的机会;梁山伯与祝英台虽然双双死去,但两人化作了蝴蝶,终于长相厮守。在我看来,最悲壮、最复杂的莫过于《雷雨》。

《雷雨》主要讲述了封建大家庭的家长周朴园和侍女侍萍生了两个孩子,又抛弃了她及在这之后三十年发生的故事。他后来又结过两次婚,和他的第二任妻子繁漪生了儿子周冲。侍萍留在周家的儿子周萍与自己的后母发生了乱伦关系,又和弟弟周冲同时爱着侍萍再嫁后生的女儿——四凤。怀上了周萍孩子的四凤得知自己和周萍是同母异父的兄妹后,冲入雷雨中,不幸触电身亡,周萍也拔枪自杀。

《雷雨》中最伪善的人是周朴园。虽然他当初是被迫娶了别人,但他没有反抗,更没有去挽留侍萍。因为为了他的前途,他不能那么做。但周朴园保留了侍萍的物品又是为了什么?为了怀念?抑或是他对她还有爱?在我看来,他保留着她年轻时的照片,保留着她用过的东西,保留着她的习惯,只是为了填补他那颗空白的心,为了找到精神上的寄托,获得心灵上的慰藉罢了。他曾为了发财,竟不惜淹死了两千多名劳工。像他这样不择手段的人,恐怕只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和利益而活。所以当认出站在自己面前的人是侍萍时,自己是惊愕、惶恐不安的。而且他立刻暴露了自己丑恶的嘴脸:他的第一举措就是给侍萍钱,他认为钱就可以减轻自己的负罪感,就可以赎清自己的债,就可以弥补对侍萍的伤害。他不仅对自己的旧情人是冷漠而无情的,对自己的现任妻子同样是没有关心和爱护。讲的直接些,他给侍萍钱也是为了使自己的名声和地位不受损。对于他,金钱意味着一切,金钱若没有了,其他的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对于我们来说,恰恰相反,生命才是最珍贵的。

《雷雨》中还有一个典型的人物形象就是周冲。周冲出场时就是欢快的步伐,身着一身运动装,手里拿着网球拍,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周冲是一个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人。他还要让他的母亲资助四凤上学,给她买东西等等。他真的很善良,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即使被四凤拒绝,他也是大度而慷慨的。面对父亲周朴园,他敢恨;面对下人四凤,他敢爱。就算他得知四凤怀上了哥哥的孩子,他依然很宽容,依然喜欢着四凤,依然是乐观的心态。他仿佛如一盏灯,照到哪里,哪里就明亮。

的确,乐观的态度,大度的胸怀,有理想,对爱的执着,才是我们应拥有的。

随着一声响雷的轰鸣,大雨如注,原本寂静的大宅子喧嚣起来。风在怒吼,暴雨无情地敲打着周家的玻璃,好像要把这个封建大家庭摧毁,大宅子在狂风暴雨中摇摇欲坠。这场势不可挡的雷雨终于激发并导演了这一幕悲剧。

      生活在现代的我们,终于摆脱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面对家人、朋友,我们有良知,有责任,有担当;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向往,有理想;更重要的是要有直面一切的勇气。其实,苦难的命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向命运低头;暴雨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淹没了思想;仇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化解仇恨的心。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