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蓝风之家 > 勇与不勇

勇与不勇

2021年05月14日 08:28:22 访问量:357

高二(2)班 高佳新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上畏天,下畏民,畏言官一时,畏史官于后世也。”这是洪应明的敬畏观。只有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当我们对世界对生命有了敬畏之心的时候,我们才会成为一个大无畏的人,才能游刃有余,拥有宽阔明媚而从客的人生。

是征服欲使然,是贪婪作祟,亦或是无畏加恃,“人定胜天”的浮夸日益膨胀发酵敬畏二字湮于深海被抛尸于荒漠,逐渐销声匿迹。我们却忘却了根本,一切彷徨失落,空洞从脚底开始蔓延。失去对生命,对自然的敬畏,是畸形的开端,是迷惘的前奏,是毁灭的伊始。

周国平老先生的那句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热爱是幸福之本,同情生命的道德之本,敬畏生命的信仰之本”。失去敬畏即意味着失去信仰,而失去信仰,世界会变成何种模样?战国硝烟,病疾肆虐,人变得麻木冰冷,世界失去温度。生命始终都有它值得敬畏的奥秘所在,对痛苦的担当,就如同对喜悦的渴望,需要以赤子之心坦然相对。弘一法师在圆寂前,再三叮嘱弟子把他的遗体装龛时,在龛的四个脚下各垫了一个碗,碗中盛水,以免蚂蚁虫子爬上遗体后在火化中被烧死。生命没有宏大渺茫之分,每一个鲜活有温度的生命都需要一份尊敬。

一个游览景点,围着一大群人,大家都在看孔雀开屏。那只美丽的孔雀从 早到晚就一直那么张开着,它的羽翼在光下充满光泽,从未收拢过,有人觉得 很奇怪,一打听才知道,孔雀主人为了招揽生意,竟然用铁丝把孔雀的羽毛撑 开,孔雀想收也受不起来。“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如此行径,是对生命的 践踏,对尊严的漠视,更是一种道德的丧失。失去敬畏,人就会变的没有底线。

然敬畏之心,并不是要一个人面对苦难之时畏葸不前,并不是要捆绑住人的手脚,懦弱胆怯,而是让你正确认识自己,清醒权衡自己的位置与重量。冯唐说"做事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人要学会敬畏,有所为有所不为"。古人修行,皆能证道,今人修行,少见明心,何也? 印光大师说:“抑亦敬慢之所致耳”。 敬畏,是拜托偏见,抛弃我们对生命的疏远性,与世界休戚与共,敬乃是一种大德,大智。并不是一座高山都可以征服,但山永远在那里,它随时欢迎那些 爱他,敬畏它,并且有勇气攀登的人。只有我们拥有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无限的生机。

花不可以无蝶,山不可以无泉,石不可以无苦,人亦不可以无畏。

开在深渊的鲜花只能凝视,那花亦即康德所说的:“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戒律”。而凝视亦即孔子所颂:“勇与不勇”。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