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课题 > 孙伟 :纲要信号图示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践与感悟

孙伟 :纲要信号图示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践与感悟

2015年04月06日 08:00:29 访问量:614

 

    名:孙                    位: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发表刊物:《考试与评价》       发表时间:2014年第12期第107

 

纲要信号图示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践与感悟

 

1. 纲要信号图示法的概念

纲要信号图示法是由前苏联教育学家沙塔洛夫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研究而创造出来的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直观的图表作为辅助工具,对学生进行知识讲授,指导学生记忆和复习的一种教学方法。

2. 纲要信号图示法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2.1 应用表格图示培养学生的分析比较能力

对于教材中出现的一些比较相近而又难以区分的概念或者知识点,可以引导学生利用表格图示对相近的概念或知识点进行区分,学生一步步将表格设计好、填好之后,概念的区分之处和不同点便一目了然,应用这种方法能够帮助学生自主分析和比较,使他们从根本上区分相似的知识点。例如,笔者在指导学生区分大陆冰川和山岳冰川时,引导学生根据冰川形成的原因、冰川特征以及分布地区对两个知识点进行比较分析。学生在思考和查找相关知识点之后列出表格(见图表1),两种概念的区别一目了然,解决了很多学生一直以来的疑问。

冰川类型

成因

特征

分布地区

大陆冰川

纬度高,气温低

面积大,冰层厚,呈盾型

南极洲和格陵兰

山岳冰川

地势高,气温低

面积小,厚度小,呈舌状

亚欧大陆和美洲的高山地区

图表1

2.2 应用组合图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运用组合式的图示有助于将教学内容中较为分散的相关知识点进行整合、概括和归纳,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组合相关知识点,从而帮学生对某一知识点理清头绪。例如,笔者在执教高中地理“能源”一章时,运用以下组合式图示对所有能源进行整合,把每个能源种类的写在图表中,图表完成后,学生对每一种能源所属归类都非常清楚,帮助了他们有效地将所有的具体能源概念整合起来。

图表2

2.3 应用发散图示培养学生的多向思维

地理课程中很多现象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教师可以先将问题提出,引导学生思索,利用小组讨论的形式探究学习,集思广益,在进行全班交流的同时应用多向的纲要图示,不仅总结概括了相关知识的同时还有助于学生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例如,笔者在教学“青藏地区”一课时,教材的内容是以青藏地区为中心,对其高原的农牧业、矿产资源和能源、自然景观、交通运输状况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各项内容介绍之后,笔者引导学生思考,用两个字总体上来概括青藏地区为“高、寒”,为什么会有这种特种呢?引导学生思考探究,根据上述介绍的各个方面找出青藏地区“高、寒”的原因,经过小组激烈讨论之后,请每组分派学生在全班范围内将小组的讨论结果做出汇报,学生在讲出自己意见的同时应用多媒体或者板书将以下图表列出。整个过程不仅能帮助学生再一次巩固新授课内容,加深记忆,而且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同时,培养了他们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

 

 

 

 

 

 

 

图表3

2.4 应用纲要信号图示法讲解概念

概念是地理课程知识的基础,对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本质属性做精炼而抽象的概括,学生思维的细胞,记忆的单位。地理课程中很多概念的陈述极为抽象化,而且语句表达高度精炼、简洁、概括化,这给教师对概念的讲解加大了难度,即使有的学生在老师的讲解下当时能够理解,但由于语句晦涩很容易被他们遗忘。教学中如果教师利用纲要信号图示对概念内容进行剖析,简洁而直观地将抽象枯燥的文字陈述以形象的方式表达出来,不仅能帮助学生加深理解,而且能帮助学生更加有效地记忆概念。例如,在教授“大气温室效应”这一知识点时,教材中给出的概念很长,而且当中含有大量的抽象名词,学生的理解过程可能要花一段很长的时间,而且学生在记忆概念时通常是囫囵吞枣,死记硬背,并不能真正理解记忆内容,因而,笔者利用纲要图示法,将概念简化,利用PPT 的形式或者板书形式呈现出来,并且对于图示进行讲解,有效地加深了学生的理解和记忆。

 

 

 

 

图表4

2.5 应用纲要信号图示法讲解整合知识结构

在复习环节,应用纲要信号图示法通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在学习各单元、小节的时候有可能能跟上教师节奏,理解每个部分教学内容,而一旦要他们将各单元内容整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或者将各部分所学内容进行应用的时候,很多学生就会一头雾水,理不清头绪。这时候教师若在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各部分知识的逻辑关系,将内容庞杂的各章节知识点整合压缩,构成一个逻辑整体,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理清思路,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而且在绘制纲要图示的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他们自主的对整个地理教材内容有个清晰的脉络。例如,笔者在给学生复习世界区域地理的时候,给学生用PPT 出示了以下图表,并且加以必要的讲解,将每个章节的关键知识点做适当的点拨,帮助学生将世界地理知识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系统。

 

图表5

 

 

 

 

 

 

3. 结语

纲要信号图示法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思维不自觉地带

入到层次分明、逻辑关系清晰的完整知识体系当中来,也在不知不觉中锻炼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创新思维、综合分析能力、概念整合能力,不仅有效地帮助了学生对所学地理知识加深记忆,而且有效地开启了学生思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设计“纲要信号”时必须是在充分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讲求准确,否则会带来反作用。

编辑:陈汉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邳州市官湖高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